新闻动态

余淼杰教授会见坦桑尼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并做“新时代下中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的主题报告


余淼杰教授欢迎考察团

2019年7月25日下午,坦桑尼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一行参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由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Job Yustino Ndugai(乔布·尤斯蒂诺·恩杜加伊)、桑给巴尔人民代表会议议长Zubeir Ali Maulid(祖贝尔·阿里·毛利德)带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王洪尧主任一行的陪同下,考察团认真听取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教授以 “新时代下中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China’s All-around Opening-up in the New Era)”为主题的英文主题报告。随后,双方就中非经济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报告现场

余淼杰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40年来的改革开放历程及取得的成就,并就丰富的统计数据展开了科学宏观的论述。

40年间,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美国等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依然存在。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过去几十年间年度经济增长率在8%左右,相对1978年,中国的GDP增加了近200倍。中国也是出口第一大国,截至2016年占世界出口市场份额高达14%。但中国GDP已达美国的三分之二,全国人均GDP为9400美元(2018年数据),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已有9个省份(或直辖市),中国作为中高等收入发展中国家,有望在近年内步入发达国家行列。
           
从改革开放前的封闭经济到200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中国的增长离不开全球贸易一体化。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为30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相对的,美国这一占比仅为25%不到。


余淼杰教授

选择出口导向型战略的原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施出口导向型的贸易战略,这是因为出口导向型贸易战略符合中国的经济结构,是中国经济快递发展的必然内生选择。从供给侧来说,丰富的劳动力及低工资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率,因而刺激更多生产导致供应过剩。而需求侧由于较低的城市化率和巨大的城乡差别,导致农村消费不足总体消费需求有限。为了出清市场,出口成为唯一的解决方案。 

推动出口导向型战略的实施

国际贸易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前30年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推动力之一。为了实施出口导向型战略,中国加入了WTO、实施贸易自由化,建立自由贸易区和经济开发区、发展加工贸易、吸引外资同时建立产业集聚。1992年至2001年间,中国关税从40%下降到15%;中国的经济特区从最初的4个城市发展至沿海省份进而扩展至内陆地区,实现了由点及线、由线至面的开放浪潮。2000年,中国开始建立出口加工区以促进加工贸易,加工贸易从零开始,如今已经占中国对外贸易份额的一半,并逐渐从纺织品和服装加工过渡至电子机械的加工。目前,中国加工贸易出口前五大商品类别为:机电设备、运输设备、光学仪器、纺织品、塑料和橡胶。

需要指出的是,与其他工业企业相比,纯加工工业企业的生产率较低;但由于其技术门槛低,对资金和技术要求不高,加工贸易能够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减少贸易不确定性,并有助于中国融入全球价值链,是“中国奇迹”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中国未来的机遇及探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采取了基于其要素禀赋的遵循比较优势的发展战略,而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则要考虑到中国生产结构和产业升级的动态变化,包括结构转型、价值链升级、比较优势的动态演变、产业内贸易和加工贸易以及工业生产率增长等。中国出口则呈现出四个阶段的价值链升级,从低附加值的矿物燃料逐步升级为资本密集型货物乃至高科技产业。

就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在扩展边际的出口发展模式中,中国的比较优势来自低廉的劳动力即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但在集约边际的出口发展模式下,产业内贸易显著,规模效应作用明显。
   
随着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建立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处于一个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新阶段下创新成为全面开放的推动力,创新具有规模效应和选择效应,既可以扩大市场,同时能够帮助企业在竞争中胜出。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坚持建设全面开放的经贸新格局。近年来,中国经济原有的比较优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国际逆全球化势力抬头;对此,中国更强调全方位开放来应对。进口导向型战略格局开始形成,包括召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降低进口关税等措施,同时开发出口市场的多样化,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经贸比重等。此外,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也是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实践。在国际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大湾区的建设对我国打破政治、经济壁垒、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十分重要。


嘉宾提问

紧接着,余淼杰教授一一解答了嘉宾的提问,着力分析了国际贸易中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外贸投资与绿色经济的协同兼顾。坦桑尼亚代表团客人纷纷表示从余淼杰教授的报告中受益匪浅,收获了许多关于发展本国经济的有益启示,并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大学的交流合作。


互赠礼品


 与会双方代表合影留念
 

撰稿人: 谢凌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