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中国通讯社》访余淼杰:130经济体支持15%最低企业税,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对于美国推动设立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7月1日公布,目前已有130个国家及地区支持“两支柱”税改计划,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地区。税改计划涵盖设立至少15%的企业税下限。专家指,此计划对全球经济复苏能起到积极作用,对低税率的港澳也不一定是坏事。

OECD指出,支持税改计划的经济体占到全球本地生产总值(GDP)的90%。根据OECD给出的列表,除了七国集团(G7)外,参加者还包括中国、印度、澳大利亚等主要国家。目前尚有9国未参与计划,包括实行12.5%最低企业税率的爱尔兰,以及爱沙尼亚、匈牙利等。

OECD指出,“两支柱”税改计划其中的“支柱一”将把最大的跨国公司的部分税收权利从其母国重新分配到它们有业务活动及赚取利益的市场。计划规定,利润超过1000亿美元的大型跨国企业须向利润来源国交税。“支柱二”则是设立全球最低企业税,以确保各国不会通过“低税率竞争”来扩大税基。最低税率将至少为15%。

OECD声明提到,新措施每年将为全球带来约1500亿美元的额外税收。后续税改框架的剩余要素及实施计划将在今年10月制定完成,希望2023年能正式实施。

对此美国、德国、法国政府都作出积极评价,认为这项协议是“迈向税收正义的一大步”。

此次的大规模税改计划,对于疫情后的全球经济复苏,有何作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7月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举措总体上有较积极的作用,也可进一步推进全球化。15%的最低企业税率,确实比大部分国家此前的企业税率要低。许多国家的企业所得税在33%左右,部分国家调低至大约25%,也有一些小型开放经济体的税率会相对较低。”

余淼杰续指:“因而,若全球最低企业税定为15%,某种意义上是降低了企业税负,这对疫情重袭下,促进企业投资、增加企业利润有着明显促进作用,也可能促进就业机会增加。”

余淼杰接着阐述道:“对于各国政府收入,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对于已存在的企业而言,由于税收下降,将造成各国政府财政收入下降,增加财政赤字的机会。这也导致下一阶段,许多政府可能更倾向采用凯恩斯式的扩张性经济政策,来推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因为税收降低,企业更容易存活,也会出现更多新兴企业,这又增加了税收的广度。”

此前西方媒体认为,中国是达成全球最低企业税的最大障碍,而此次中国也出现在OECD所列出的130个经济体当中。这一税改计划对于中国内地而言,有何影响?

余淼杰指出:“中国对此应该是抱着较为开放、包容、可商量的态度。具体是否要马上加入,还需视计划细则来作全面衡量。例如最低企业税率是设为15%,或是更高,还是分为几档。若最后确定的最低企业税与中国当前税率相近,中国较容易接受;若距离较远,中方可能会考虑循序渐进地达成目标。中国改革的一个特征就是渐进式改革,通过先行先试,再整体推进。”

而香港一直以低税率吸引企业前来发展。香港法团利得税率实行“二级制”,首200万港元利润的税率为8.25%,200万港元以上才为16.5%。有香港专家指出,若被迫落实最低企业税,可能削弱香港的竞争力及企业到港营商的意欲。

余淼杰认为:“对于原本低税率的港澳地区而言,此举相当于提升了企业税率,单从这一角度看,会提升企业在香港运营的成本,有一定负面影响。不过从全球一体化的角度看,这也令香港企业到国外投资变得更加方便。因此,也不见得是负面的事。这也对香港的进一步开放提高了要求,香港或需在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物流等方面进一步深挖潜力,来确保其自由港的竞争优势。”(完)

香港中通社记者 张婕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