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中国通讯社》访余淼杰:中美7天两次经贸对话 显示美国急需维持中美经贸关系

 

 

继5月27日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通话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6月2日再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学者指出,中美在经贸领域7天之内两次对话,显示中美经贸关系对美国至关重要,美国急需与中方维持一定经贸合作,缓解美国内部问题。

针对此次对话,中方指出,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就宏观经济形势和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对彼此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愿意继续保持沟通。美国财政部的新闻稿指出,此次通话讨论了拜登政府计划支持美国经济持续强劲复苏,以及双方在符合美国利益的领域进行合作的重要性,期待未来继续与刘鹤副总理会谈。

中方牵头人7天2次与美国经贸机构新“掌门”通话,释放出什么信息?

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夏立平教授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反映出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方面都有比较强烈的沟通意愿。因为根据美方的研究,特朗普时期对中国商品增加的关税,绝大部分都是由美国公司和美国消费者来承担,引起美国商界的强烈不满。基于国内外的强大压力,拜登政府一方面不得不往取消或者降低高关税的方向走,另一方面又想借此作为和中国交换的筹码。因此,拜登政府急于与中国对话来解决这一问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则指出,不出一周中美在经贸领域的两次谈话释放出清晰的信号,即拜登政府在忙完了第一阶段的抗疫工作之后,现在重新聚焦中美经贸关系。其背景也是因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或在今年11月份到期,而中美经贸关系对美国而言至关重要,美国需要在短期之内与中方在经贸领域维持一定的合作,来缓解美国国内的一些问题。

有分析指出,美国如此积极与中国就经贸议题重新接触,是因为拜登此时就美国经济连发了3颗“子弹”——1.9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2.25万亿美元的基建大计以及1.8万亿美元的社会福利,其后座力巨大,需要借助中美贸易合作来缓解国内压力。

对此,夏立平表示认同。这些计划加起来的花费非常巨大,美国现在主要靠印美元,把美国的通货膨胀输出到世界各国,让其他国家来帮他消化,但这个做法很可能引起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因此,拜登政府现在要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向中国施加压力,督促中国履行第一阶段中美经贸协议。

中美经贸对美国的重要性,以及在声明中双方都表明中美经济关系十分重要,这是否意味着拜登政府抛弃了特朗普时期全面与中国“脱钩”的政策,而奉行部分与中国“脱钩”的路线?

夏立平指出,拜登政府与中国的“脱钩”主要会是在高科技领域。因为即使美国对中国进行贸易战,但中美贸易仍在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也清楚要与中国在经贸领域“脱钩”是非常困难的。不过,目前中美双方还是处在一个试探阶段,关键要看拜登政府怎么做?如果拜登政府不从中美关系大局,不从美国消费者和商界的利益角度出发,来做出战略性决策的话,中美经贸关系很可能还会继续僵持不下。

未来中美经贸关系是否乐观?余淼杰认为,尽管去年中国扩大进口没有达到预定目标,但这主要是因为疫情不可抗因素,根据协议的相关规定,中方完全可以不扩大进口,但中方仍在努力扩大进口,应该说美方对中国落实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情况较为认可。因此,第二阶段经贸协议还是可以乐观以待。

夏立平则认为,美国政府很大程度上还是从战略竞争的角度来看待中美经贸关系,并且和国家安全、政治联系在一起,所以很难说乐观。再加上拜登近日要求情报部门三个月内确定新冠病毒溯源,在报告出来之后,中美关系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而这种政治上的负面影响也不可避免地会牵连到中美经贸关系。不过,至少目前为止,中美一周内的两次对话,还是反映出中美在经贸领域都有比较强烈的沟通意愿。(完)

本文来源: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