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中通社》访余淼杰:中美将举行贸易会谈 学者对第一阶段协议审议表乐观

 

  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不想与中国对话” 并“无限期推迟了同中国的谈判”之后,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0日表示,中美双方已商定将于近日举行通话。中国学者指出,特朗普如果停止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面临更大风险。相信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审议会顺利进行。

  中美两国原定于8月15日,即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生效届满6个月当天,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中美高级别贸易会谈。但该会谈未能如期举行。

  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8日在一次公开活动中承认自己“无限期推迟了同中国的谈判”。他提到,自己没有兴趣和中国开展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也没有兴趣和中国对话。就是否会退出第一阶段协议,特朗普表示,会重新审视。

  然而,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19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美计划重新安排贸易协议谈判,以评估中美贸易协议6个月来的进展。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20日响应证实,中美双方已商定于近日举行通话。

  特朗普为何要放话“无限期推迟与中国的谈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20日对香港中通社记者表示,这是特朗普极限施压的一贯的表现,也是为了11月大选的需要。他所谓的“没兴趣与中国开展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现在也要打一个问号:一方面这需要等两年之后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再作分析,另一方面也要看特朗普能不能当选。

  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来说,余淼杰指出,根据协议内容,若面临不可抗力因素的情况下,中方或美方都可暂停实施条款。但中方在新冠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仍然积极履行承诺,尽力推进经贸协议的各项措施落地,切实彰显了中方扩大开放的诚意,一诺千金,就连美方主要贸易代表都对中方履行的程度表示认可和赞许。

  据了解,第一阶段协议的核心内容,是中国承诺在2020和2021年两年内增加从美国进口2000亿美元的产品。此前一直有声音质疑,中国或许无法兑现承诺;尤其在新冠疫情暴发后,质疑声越来越大。然而,英国路透社指出,今年4月,中美双边贸易额较3月增长近43%,达到397亿美元,中国重新超越墨西哥和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也于8月13日强调,和中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展很顺利:“我们与中国在其他事情上有很大的分歧,但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来说,我们是契合的。”

  因此,在余淼杰看来,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存在被停止的风险,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审议会还是比较乐观的,应该也会开展得比较顺利。他强调,中方的出发点是认为,中美经贸合作是防止中美关系进一步滑坡的“刹车器”。哪怕特朗普说要重新审视第一阶段协议也没关系,因为一旦停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特朗普面临的风险或许会更大。

  余淼杰进一步指出,如果大选前特朗普把第一阶段协议作废,这对美国的农民和农业来说都将是很大的打击,因为他们没有办法扩大出口,所以在农业州的选民将会受到影响,对特朗普的选情将更加不利。从这个角度来看,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也不可能存在停止的风险。

香港中通社记者 殷田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