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中通社》访余淼杰:特朗普政府为何屡次提及终止中美贸易协议?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22日突然宣称,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结束了”,从而引发市场震荡。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出面澄清:“与中国的贸易协议完好无损。” 美国政府何以无端挑动此一话题?是否有意撕毁中美贸易协议?

  纳瓦罗作为白宫对华最强硬的鹰派人物之一,时常语出惊人。当天他在接受电视台访问时说出“协议终结了”。他还表示,转折点是在中国代表团1月15日在华盛顿签署协议离开后,美国才了解到中国新冠病毒扩散的情况。

  消息一出,引发美国股市期指和亚洲股市早盘下挫,道琼斯指数一度猛跌逾400点,离岸人民币汇率也见下挫。

  纳瓦罗随即澄清,称自己的评论“被严重断章取义”,“我只是谈到我们现在对中共缺乏信任”,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仍然存在。其后美国三大期指止跌转升。

  特朗普则在当晚发出推特,澄清“与中国的贸易协议完好无损”,并表示“希望他们会继续遵守协议条款”。

  纳瓦罗结束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言论,是单纯的口误吗?事实上,特朗普曾于5月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是否结束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感到“非常纠结”。他还表示,若中国未能兑现其购买美国产品承诺,他将终止贸易协议。

  美国可能终止中美贸易协议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2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不可能”,“因为虽然这一协议不见得会减少中美贸易差额,但的确会扩大中方从美国的进口量,这是美方求之不得的,因而美方绝对没有可能主动终结协议。但他们有可能制造障碍,使协议无法往前推进。”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5月28日也表示,特朗普不会撕毁与中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认为,特朗普目前专注于经济,不会想打破第一阶段协议,中美现阶段也不太可能重演贸易战。

  为何特朗普和纳瓦罗又屡屡提及“终止协议”?余淼杰指出:“这是出于两个背景:第一,美国传统上认为,美方在中美贸易中吃亏,希望中方能很好履行协议;第二,因为遇到新冠疫情,美方担心中方会以不可抗力因素为理由,拒不履行或部分履行协议。因而,美方不停地拿贸易协议说事,挑起争端。”

  余淼杰指出:“尽管中方完全可以按照不可抗力因素,来延迟部分条款的进行。但中方非但没有这样做,反而全力以赴扩大进口,并进行许多结构性改革,让外资能更便利地在中国投资。这些努力甚至得到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肯定,也是国际上有识之士有目共睹的。”

  余淼杰续指:“如果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无法完全落地,尤其是两年增购777亿美元制成品这一项,将是因为美国无法提供足够的产品出售。因为如果美方不向中国出口高科技制成品,一般制造品很难达到这个目标,尤其在美方遇到疫情冲击,生产困难的情况下。因而最重要的是中美双方相向而行,为协议全面落地而共同努力。”(完)

本文来源: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