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中通社》专访余淼杰:新冠肺炎疫情扩散60多国,会否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扩散至全球60多个国家,死亡人数飙升至3000以上。疫情发生以来从1月20日至2月27日的38天内,全球股市市值总额已蒸发了6万亿美元。疫情扩散,令人担心会否引发全球经济衰退?有中国经济学者分析,疫情一定会令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慢,但不至于引发类似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这得益于中国的拉动作用。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有所缓解,但是世界其他地方却越发严峻。澳大利亚、泰国、日本等国都出现了新的死亡病例。韩国已成为继中国之后新的重灾区,总计已有4000多宗确诊病例;意大利确诊人数激增50%至接近1700例,中东、北美等地区也都开始出现疫情扩散。

美联储前主席耶伦近日表示,疫情可能会遏制全球经济增长,甚至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路透社则指,如果连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都陷入了衰退,其他经济体很可能也紧随其后。不过也有专家持相反看法,认为疫情影响短暂。

据彭博社报道指,截至2月27日,全球86个主要国家和地区股市的市值总额为83.1576万亿美元,比疫情正式爆发前全球股市在1月20日出现的高点89.1564万亿美元减少了5.9988万亿美元。其中,40%的市值蒸发额来自美国股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3月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采访时指出:“疫情一定会导致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慢,但起码目前看来,疫情不会引发全球经济衰退,不足以带来类似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那样的经济萧条。”

余淼杰阐释道:“因为全球的制造业核心在中国,中国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虽然受到负面影响,但从第二季度开始,随着复工率逐渐提升,中国的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渐入佳境,相信中国产能可以得到恢复,出口也会持续。全球经济受到的负面影响不大,主要是因为中国的拉动作用。”

余淼杰续指:“美国的情况则刚好相反,美联储意识到问题严重性,降低了利率。但与中国降低利率防止中小企业断贷不同,欧美产业结构不同,没有太多中小企业,降低利率对经济并没有太大影响。加上欧美也不是主要生产大国,所以这对恢复其经济和生产的作用不大。”

余淼杰还称:“有报道指,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要求该国卫生部门官员及学者就疫情统一口径,未来发布任何声明前都需得到白宫批准。如果透明度不高,会引发百姓恐慌,导致股市下跌,而股市下跌会进一步导致恐慌流传。因而,相信美国接下来不管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都会受到相当大的冲击。”

谈及对不同行业的影响,余淼杰说:“全球受影响最明显的毫无疑问是服务贸易业,其中最严重的是旅游业,2020年全球旅游业势必遭到重创。其次,欧美日韩等主要经济体的运输业、餐饮业、酒店业等,也会遭到很大负面冲击。”

中国进出口方面,余淼杰指出:“第一季度由于各国限制中国产品出口,加上中国自身生产量也相对降低,出口势必受影响。但中国的进口不会受到影响,因为目前即将入关的货物基本是1个月前就开始海运的,当时国际上疫情并没有广泛扩散。因而,中国出口短期内将受到负面冲击,并将在第二季度出现反弹,进口则不受影响。”

香港中通社记者 张婕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