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中通社》访余淼杰:美国豁免百余种中国商品关税,中美贸易战现缓和迹象?

继6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举行会晤后,美国政府7月9日公布,将免除从医疗设备到关键电容器等110种中国产品的高额关税。此外,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近日表示,将允许美国公司在不危及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向中国电讯企业华为销售产品。这是否代表中美贸易战出现缓和迹象?

近日的其他利好现象还包括,中国商务部10日发布消息称,9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就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交换意见。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参加通话。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稍早时称,美中贸易谈判代表于9日进行了建设性的通话,双方正讨论面谈事宜。这是两大经济体同意贸易战暂时停火之后重新举行的首轮会谈。

不过库德洛也警告称,还没有神奇方法可以达成那份迄今看来依然遥不可及的协议。

另外,对于“华为禁令”的部分豁免,美国官方并未明确解释哪些产品将通过审查。罗斯指出,华为将继续留在“实体名单”上。有分析指,业界只能通过提交许可证申请的方式确定哪些产品不危及美国国家安全,这些申请可能被拒绝。这表明,或许对于中美贸易磋商的前景,还需打个问号。

对于当前局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1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采访时指出:“我认为在二十国(G20)集团大阪峰会之后,中美贸易近期出现了缓和、向合作方向转变的态势。特别是9日晚两国贸易磋商牵头人重启了通话,商讨将两国元首在峰会达成的共识落地。”

余淼杰接着指出:“因此我认为,中美经贸磋商的向好势头会在短期内延续,两国有望在3个月内达成贸易协议,也就是在今年9月或10月。”

“美方近日的上述让步的确有助中美贸易谈判向良好方向发展,让双方相向而行,”余淼杰评价道,“当然中方也意识到,美方的这些措施有可能是暂时的,特别是对于华为的部分解禁,可能随时会被收回。不过总体而言,这些措施释放出正面讯息,这是美方释放出的诚意,中方可以理解为一个积极信号,并也尽最大诚意往最好的方向走,这将是有利于中美近期达成贸易协议的。”

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中美两国目前在核心需求方面仍存在“相当大的分歧”,在最棘手的问题上达成共识将是一项挑战。

两国要如何消弭分歧?余淼杰认为:“最主要的一点,是应该就事论事谈贸易问题。如果美方要求中方降低贸易顺差,中国可以通过扩大进口的方式来达到,但同时也要要求美方废除对中国不公平的高关税。如果要最终达成贸易协议,美方不应加入附加性条件,例如不切实际地要求改变中国的结构性问题。”

余淼杰最后强调:“当然中方也应该清楚地看到,即使中美近期达成贸易协议,也不等于今后中美经贸关系就将一马平川、一帆风顺。中国应该积极通过高水平的开放,以及国内高质量的发展,做好自己的事情,积极应对接下来可能的贸易摩擦,以不变应万变,备战促和。”

稿件来源:香港中国通讯社  香港中通社记者 吴为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