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观点

余淼杰:如何应对美方言而无信的中美经贸摩擦

一、美方极限施压已经成为常态

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内,美方共五次发起并扩大中美贸易摩擦。第一次是2018年6月15日对中国出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高关税;第二次是2018年9月24日对中国出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的关税;第三次是2019年6月15日宣布对中国出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20%的关税;最后两次分别是今年8月1日,宣称计划从9月开始对中国出口的3000亿美元产品征收10%的关税,以及8月6号再一次粗暴的把中国定义成汇率操纵国。五次施压力度一次比一次强烈。

 

二、美国的做法是背信弃义的行为

美方最近的做法,直接违反了6月底大阪峰会两国元首达成的“美不再加征关税,美方拟准备取消全部关税”的共识。

8月6日,美国在没有经过特定程序直接把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严重违反美国一直以来奉行的程序合法性。特朗普政府此举极大破坏了美国大国的形象,也完全暴露了美国美丽的谎言。

美国的做法也严重违反了WTO多边合作的规则。最近一年半以来推行贸易单边主义,实际是倒行逆施,美国现在对中国出口产品平均关税已经达到了27.8%,远高于美国对于他国的3%,目的是在短期内拖垮中国的经济。

 

三、中方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措施建议

如果将中国定义成汇率操纵国,美国可能采取以下行动,一是要求人民币快速升值,二是美国有可能要求美资快速撤离中国。实际上,企业不愿意撤离中国市场,因为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从某种角度来讲,美国现在的做法已是黔驴技穷,中方应坚定信心,守住底线。

(一)短期内,中方采取有理、有利、有节六字原则

有理方面,中方应该在中美经贸摩擦中处于道德制高点,围绕以下三点对美国进行反击:一是汇率操纵国纯属无稽之谈,二是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三是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市场经济体。

有利方面,一是中方应该继续坚持对美国出口中国商品进行同等比例、同等力度的反制。二是中方可以考虑在服务贸易上进行有效的反制。三是鼓励美国对华投资,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

有节方面,不打第一枪,力度不要超过美国对我国的施压力度。我们的目标不是拖垮美国经济,而是让美国重新回到谈判桌来,重新推进贸易全球化。

(二)长期来讲,中国要做好自己的事

一是全方位开放,两条腿走路。第一是大力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建设和考虑加入日本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第二是必须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把关键的节点落实在海上丝绸之路,扩大与东盟十国的贸易。二是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去海外投资。把国内劳动密集型就业岗位向服务业转型,推进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三化融合发展。

总而言之,面对当前的复杂形势,中国应该做到处变不惊,坚定信心,通过全方位的开放和高质量的发展应对当前的不断升级的中美经贸摩擦。

 

文章来源:微信号“中国宏观经济智库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