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观点

余淼杰:海上丝绸之路串起东南亚朋友圈

“一带一路”倡议从2013年提出,现在已经得到了亚非欧60多个国家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包括陆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自然是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做好陆上丝绸之路的合作,也要加强海上丝绸之路的共建,长期来说,两者不可偏废。不过从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现实来看,宜优先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理由如下:

第一,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的经贸基础良好,合作规模远大于与陆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的规模。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东盟10国、西亚18国、南亚8国、中亚5国、独联体7国、中东欧16国。其中东盟10国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区域,也是我国的第三大合作贸易伙伴,201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达5878.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14.1%,进出口总额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12%左右,仅次于欧盟和美国,但远大于西亚18国。就目前出口总额来看,我国对东盟10国的出口总额甚至接近于其他一带一路沿线的南亚、中亚、中东欧国家。一定的经贸合作规模是切实推进“一带一路”的基础,从这个角度看,在东南亚国家更容易落地“一带一路”倡议。

第二,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情况来看,我国与东盟国家的直接投资规模已近100亿美元,远高于我国与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规模。而且,海上丝绸之路的经济体中还包括了我国大陆对外直接投资十大经济体中的三个:我国香港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

第三,我国目前已与海上丝绸之路线上的多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有助于未来我国与沿线国家推进区域合作,推进高质量的经贸合作。2010年我国成功与东盟十国签订了“东盟10+1”自由贸易协议,成为全球经济规模第三大的自由贸易区,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日前,我国正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作为一个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议区,它不仅包括之前的东盟-中国“10+1”,还包括另外的两个区域经济强国-日本和韩国,以及印度、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印度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线上的重要经济大国、新兴工业国家的排头兵—“金砖五国”之一。

第四,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相近,经贸合作历史悠久。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自古代起与我们多有经贸往来,这一点虽然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情况也类似。但不同的是, 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线上的国家文化传统比较接近,从广义意义上讲,都推崇儒家文化。而且东南亚国家是我国的主要侨胞所在地,与福建、广东沿海地区经济文化融合比较深入,这些都是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所相对欠缺的。

第五,最为重要的是,加快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也是符合我国新时代的经济结构转型的需求。自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的劳工成本直线上升,目前蓝领工人月均工资已达到750美元,是孟加拉的4倍,非洲埃塞俄比亚的10倍左右。同时,虽然我国的制造业特别是衣服、鞋帽这些劳力密集型产业的劳动生产率比这些亚非国家高,但差距相比而言并没有劳工成本的差距大。说白了,我国在这些产品上已经没有竞争优势,这些劳力密集型的加工贸易产业向海外转移已是大势所趋。当前,我国在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还有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等国都已经建立了相应的工业园,客观上也能承接我国劳力密集型产业的转移。

从这个角度看,陆上丝绸之路则是不同的故事,但同样也有其精彩之处。电子机械、交通运输设备等资本密集型产品也深入地融入到全球一体化分工。随着我国劳工成本的上升,这些产业会逐步转移到我国中西部内陆地区。之所以转移到内陆地区而不是转到海外,很重要的一点理由是因为大部分海外国家缺乏像我国一样的规模完整齐备的上游供应链。但这个转移是第一步,随着我国与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通条件改善后,这些产品也可以更多地直接销售到陆上丝绸之路国家,也或者可以直接到这些国家投资,但那是后话。
一句话,就目前我国的经贸现实与经济结构来看,宜优先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高水平的开放,促进我国与丝路国家的合作共赢。

作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