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余淼杰教授参加总理经济工作座谈会

11月1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市场监管总局考察,并主持召开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

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做了汇报,全国工商联、个体劳动者协会、物美公司、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或专家发了言。李克强说,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和宏观调控的重要着力点,市场主体成倍增加。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继续做好“六保”工作,特别是前三保,推进改革开放,做好跨周期调节,努力爬坡过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行稳致远。

李克强说,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离不开市场主体,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1亿多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底气、韧性所在。要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困难,制定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采取措施提振工业经济运行。

李克强说,要以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不合理限制,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健全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要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更好便企惠民,推动通关便利化,促进国际合作和吸引外资。各部门要主动担责,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