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余淼杰教授新书“Exchange Rate, Credit Constraints and China’s International Trade”出版

近日,北大国发院余淼杰教授的英文专著“Exchange Rate, Credit Constraints and China’s International Trade”由Palgrave Macmillan、北京大学出版社共同出版。这是余淼杰教授继“Trade Openness and 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China-US Trade War and Trade Talk”之后的第三本英文著作。


内容简介

本书探讨了人民币的前世今生。 汇率变动及其对国内价格变化的影响一直是经济学家普遍关注的话题。然而,汇率变动与中国国际贸易之间关系的实证研究较少。本书利用西方经济科学规范体系的一般均衡理论,结合国际贸易的领先异质公司理论,试图填补这一空白。建立理论结构模型以进行进一步的预测,并应用样本案例中的数据来检查结构模型。 

作者介绍

余淼杰,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国际中国研究联盟秘书长、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全球经济管理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家。商务部主办《国际贸易》执行主编、《长安大学学报》执行主编、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副主编、China Economic Journal 副主编。曾被联合国、亚洲发展银行、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参事室和多个地方政府聘为专家顾问。曾被专门邀请到联合国总部做中国经济发展报告。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发展,曾在Economic Journal、Review of Economics & Statist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顶级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50篇,出版中英文专著、教材、时评随笔近二十部。独著论文曾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是首位获得该奖的华人经济学家。曾获全国人文社科研究最高奖--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科研究奖、全国发展经济学研究最高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第八届教育部社科研究奖,第14届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并五次获得全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代表性专著《加工贸易与企业生产率》获吴玉章人文社科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胡绳青年学术研究奖、全国贸易发展研究奖、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同时教学深得学生好评,曾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教学教材奖。为《人民日报》海外网专栏作家,时评《余淼杰谈中美贸易》《“贸”似如此》曾被获评当当、亚马逊最佳外贸畅销书。

该书目前已在亚马逊发售,详情请见: https://www.amazon.com/Exchange-Credit-Constraints-Chinas-International-ebook/dp/B08S71JKQX/ref=sr_1_2?dchild=1&keywords=Exchange+Rate,+Credit+Constraints+and+China’s+International+Trade&qid=1612493396&sr=8-2

余淼杰教授另外两本英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