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祝贺北大国发院余淼杰教授入选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

2019年1月9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立项名单”。经形式审查、初评及会议评审,已立项支持39项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入选该立项名单,他也是北京大学唯一入选该项目的经济管理类学者。 

640

 

本次北京大学共有8名教师入选“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其他31位入选者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所北京高校。

“卓青计划”简介

“卓青计划”为北京市高精尖项目,与高精尖创新中心均是北京高校高精尖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施“卓青计划”,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实体,搭建有利于青年科研领军人才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平台,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重点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学家。

“卓青计划”按照人文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创新应用类进行分类管理。每个项目实施周期为5年。“卓青计划”鼓励和支持面向国内外招聘优秀人才,提升国际竞争力,经费额度的50%可以用于聘任国内外高端人才。

余淼杰教授 简介

微信图片_20190215144258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国际中国研究联盟秘书长、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全球经济管理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家。被联合国、亚洲发展银行、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参事室和多个地方政府聘为专家顾问。

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发展,曾在Economic Journal、Review of Economics & Statist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顶级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过百篇,出版经济学专著、教材、时评随笔十部。独著论文曾被英国皇家经济学会评为年度最佳论文,并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是首位获得该奖的华人经济学家。

曾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科奖、全国发展经济学研究最高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第14届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并四次获得全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著作《加工贸易与企业生产率》获刘诗白经济学奖、胡绳青年学术研究奖、全国贸易发展研究奖。同时教学深得学生好评,曾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教材优秀奖、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教学优秀奖。时评《余淼杰谈中美贸易》《“贸”似如此》曾被评为当当、亚马逊中国外贸最畅销书。被聘为商务部官方期刊《国际贸易》执行主编。在北大百廿校庆中,作为北大中青年优秀教师代表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