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海闻教授、余淼杰教授编写的教材分别入选2018年北京大学优秀教材

近日,北京大学开展了 2018 年北京大学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经专家初评,教材建设委员会复审和终评,确定69项教材为 2018年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其中,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海闻教授合编的教材《国际贸易》、余淼杰教授主编的教材《国际贸易学 理论、政策与实证》成功入选北京大学优秀教材。

海闻
作者:海闻,P.林德特、王新奎
上海人民出版社
格致出版社出版

《国际贸易》这本教材由北大国发院海闻教授主笔撰写,P.林德特、王新奎合著,是一本系统全面并适合中国学生的关于国际贸易的经济学教科书。教材介绍分析了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贸易政策中的基本经济学原理,并讨论了当今贸易实践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包括经济全球化趋势、世界贸易组织、区域性经济贸易合作和中国的对外开放。教材附有大量知识专栏和案例分析,这些生动的介绍和分析以及每章所附的习题,不仅使教材内容更丰富,更能帮助读者理解吸收本书教授的理论。《国际贸易》在层出不穷的经济学教科书中仍然很受教师和学生欢迎,被许多高校自2003年沿用至今。

余淼杰640
作者:余淼杰
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国际贸易学 理论、政策与实证》这本教材由北大国发院余淼杰教授编写,作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国际贸易》课程的指定教材,自2013年4月出版以来,本书共重印3次,被国内多所高等院校选作本科生和研究生国际贸易及相关课程的指定或推荐教材,获得广泛好评。本书将在年底推出第二版,新版较第一版将增加中美贸易战等最新时事内容。

据出版社不完全统计,订购和使用了本教材的高校包括(按拼音顺序):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南京大学、温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

该教材的一大特色在于其针对本科生的自身知识结构及学生长远发展需求,除了讲授现有国际贸易的经典理论和政策之外,还穿插进入大量的实证研究。教材在介绍经典理论的同时,还涉及大量在近些年才出现的新话题,例如跨太平洋贸易协议和东盟10+1的发展、“污染天堂假说”和污染者付费原则等等。最为重要的是教材考虑到部分读者可能未修习过《中级微观经学》。因此,在讲解理论模型时,本书侧重于用图、公式、例子有机结合的方式来进行逐步深入,使学生能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较深入的理论知识,为他们下一步可能的研究生训练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教材大量的实证内容及案例也增加了内容的可读性,使得读者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充满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