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余淼杰教授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家杰青基金座谈会

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

今年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25周年。此次座谈会议从25年来共立项的4000名基金获得者中遴选近80位专家作为代表参会,其中绝大部分专家已是院士。我院余淼杰教授作为经济学科的唯一代表参加会议,余淼杰教授的专著《余淼杰谈中美贸易》作为研究成果之一,供总理等领导审阅。

                                                      

余淼杰教授的研究项目“国际贸易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于201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该年度共有200位学者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就经济学科而言,2016年全国只有分别来自北大、清华、厦大的三位经济学教授获得此殊荣。余淼杰教授也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其前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首位获得国家杰青基金的教授。

在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的项目中期检查会议上,与会专家高度评价、认可余淼杰教授的课题成果,中期检查结果为优秀。自2016年立项以来,余淼杰教授总计发表中英文论文63篇,其中,中文论文39篇,被引132次(中国知网统计);英文论文24篇,被引219次(谷歌学术统计);出版专著4部;4篇英文论文发表在经济学国际顶级或一流期刊(Economic Journal,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10篇中文论文发表在经济学国内顶级期刊上(《经济研究》2篇,《管理世界》2篇,《经济学季刊》4篇,《世界经济》2篇);7篇论文被评为期刊最佳论文或年度领域十佳论文;论文及著作多次获得全国人文社科最高奖--吴玉章人文社科、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安子介国际贸易(19和20届)奖项,并获评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

除了丰富的学术成果以后,余淼杰教授也强调学术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项目研究成果成功地预判了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并量化模拟出不同的应对方案以及不同效果,发表在国外相关学术期刊上,并据此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此外,还出版大众普及读物《余淼杰谈中美贸易》,做好舆论的引导工作。并出版专著《中国对外贸易的奇迹》以诠释我国对外开放的成就。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英文:The National Science Fund for Distinguished Young Scholars,简称:杰青基金)是国务院于1994年批准设立的专项基金,也称“总理基金”,是中国为促进青年科学和技术人才的成长,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而特别设立。该基金资助国内及尚在境外即将回国家居工作的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