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财联社》专访余淼杰: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4.5%左右、全年3.5%左右

财联社7月29日讯(记者 侯润芳 张曼玉)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此次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下半年房市情况如何?财联社专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

余淼杰认为,今年的出口或者贸易总额会跟去年一样,保持较好的形势,并且实现较大的顺差。政府不会用通过刺激房地产来拉动经济。他预计,我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在4.5%左右,全年的经济增速在3.5%左右。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等经济大省,可能达到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

以下是对话全文:

财联社: 会议提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为何没有提到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下半年经济形势如何?

余淼杰:我们在“两会”时确定了全年要实现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但两会的时候疫情还没有再次大爆发,俄乌冲突刚刚开始,现在俄乌冲突预计会变成一种相对持久的冲突,还有原材料物价在上涨,这些都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冲击或者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前不久统计局公布了数据,上半年我们的经济增速是2.5%,第一季度是4.8%,第二季度只有0.2%,跟去年同时持平。也就是说第二季度的经济受到疫情比较大的影响。目前看,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挑战是稳物价稳就业。在物价方面,上游的物价在上涨,从国际上会传递过来,导致我们生产成本上升,我们现在面临一定的压力。但更为重要的是,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速的下滑,就业也出现了一定的压力。所以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着力稳就业稳物价。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形势,预计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在4.5%左右,全年经济增速的在3.5%左右。会议还提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目前看的话,像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这些经济大省,基本上能够起到引领作用,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财联社: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宏观政策如何弥补社会需求不足?

余淼杰:从总需求上来讲,拉动内需的动力依然不足,消费依然乏力,所以要通过出口和投资来继续拉动下半年经济的增长。从目前来看,我的判断是,全年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依然是出口。今年的出口或者说贸易总额会跟去年一样,保持较好的形势,并且实现较大的顺差。

下半年宏观政策会继续采用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总量和结构两个方面进行调整,继续落实为中小企业纾困。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5月出台的《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中,想尽办法来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尽量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还款有困难的暂缓还款或者由政府代还。所以可以看到,中央出台的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在不遗余力地支撑中小微企业。

另外,预计下半年会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赤字率按2.8%安排,也就是说,去年经济总量是114万亿,就等于有3.2万亿的新增赤字财政,再加上3.65万亿的地方专项债,以及中央横向财政转移1万亿人民币,就达到了8万亿左右的新的增量,还有今年预计可以得到的22万亿的财政收入。总的来看,这些可以用于支出、刺激经济。下半年的宏观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会更加偏向于采用新基建,以及重大的交通、水利工程设施等传统基建来拉动。

财联社:美国的暴力加息对我们会带来哪些影响?

余淼杰:在短期内会对人民币产生贬值的压力。美国的利息增高意味着投资美元的回报上升,也会导致部分的国际游资流向美国,所以短期内人民币有贬值的压力。但是,我认为下半年,特别是在第四季度,人民币会升值,向往升值的方向转变,因为中国经济已向稳。

财联社:近期房地产备受关注。结合此次政治局会议内容,您对下半年房地产政策的判断是怎样的?

余淼杰:我认为跟上半年基本一致,还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政府不会用通过刺激房地产来拉动经济,因为这样必然会产生泡沫,不利于中国经济向健康方向发展,可能会出现脱实就虚的可能,会有像欧美那样滞胀的风险。所以我们必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能通过来炒房地产来造成更大的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