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专访余淼杰:人民币会长期升值,明年底兑美元预计升值到6.1

中国经济学的研究跟教学最重要的一点是要顶天立地。顶天立地就是关注重大的问题。顶天是服务国家战略,立地是要紧密联系现实。我们是研究经济的科学,而不是研究经济学的科学。我们做经济学研究的目的不是为获得诺贝尔奖,也许我们这代经济学人没有机会,下一代也许会有,我们这一代也或许会有,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努力。


点击观看视频


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不可避免

如果美国短期内实行紧缩货币政策,会导致利率上升,利率的上升会导致大量的国际游资回到美国,有利于美元的升值,人民币在短期内便会有贬值压力。但是我特别想强调的是,我个人认为人民币长期还会是升值的。一般而言,三年就是长期,如果从长期看一个币种的走势,主要是看币种所在国家的全要素生产力增速,也即生产绩效高低,我们的生产绩效相对美国而言只有一半,但是我我们的增速比美国又快很多。如果从宏观的数据上来看,谦虚而言,中国的经济增速肯定有5%。美国比较稳定,徘徊在2%到2.5%之间。换言者的话,即使我们是5%,美国是2.5%,中国经济增速都是美国的一倍。因此人民币长期中处于一个升值的趋势。但这并不代表人民币每一天都会升值。长期中,人民币是升值的,而且我个人认为,从2019年底起,三年之内(也就是2022年底)将会升到6.1左右。

人民币汇率对贸易影响是多方面的

人民币汇率对我国的出口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比如说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人民币升值不利于出口,这是第一个观察。第二个观察也对,如果人民币升值,我们进口相对比较容易,从而可以用一样的钱进口更好的产品。如果更好的中间品是用来生产更好的最终品,这也是有利中国最终的出口。同时我们观察到,中国从2005年到现在,人民币已经升值很多,从1美元兑8.2人民币到现在6.5人民币左右,人民币已经升值了25%左右。但同时,我们也观察到中国的出口在急剧的上升。出口不但没有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相反我国还成为全球最大的出货国,占全球出口的14.2%。这说明汇率的波动只是影响出口的一个因素,但并不是最决定性的因素,最决定性的因素还是外需。总体而言,今年中国的出口形势比较乐观。去年中国的出口贸易顺差约3.7万亿美元。我个人认为贸易顺差还是会在3万亿以上。上半年中国外贸出口的顺差应该达到了1.6万亿左右。下半年只会比上半年更高,比如感恩节,圣诞节,以及万圣节等,这些节日对中国的产品的需求会更多。现在我们形势不错,并不代表我们永远面临非常乐观的国际环境,比如说东盟国家,一开始这些市场比较难做,但是我们的企业要像敲牛皮糖一样,一块一块的敲下去,所以第一点是出口目的地多元化。我们还要继续扩大进口。我们要不断的降低关税,取消非关税壁垒,扩大进口。因为我们的目标其实是进口更多中间品,从而给我们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幸福获得感。同时老百姓也需要更多的消费品种以供选择,所以扩大进口也很重要。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做好一带一路相关的工作,但我个人认为,固然是要海上,陆上两条腿走路,但是应该优先发展海上丝绸之路。而之所以优先发展海上之路的主要是因为中国跟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比陆上丝绸之路的更加紧密。此外,我们还要做好服务贸易工作,比如电子商务,数据贸易,具体的有阿里云,华为云,从而快速发展数字贸易。

当前区域合作也很必要。我们应该先做好中欧投资协定。然后再做CPTPP,全面推动跨太平洋贸易协议。因为中国,欧盟彼此都非常需要对方的市场,所以我们的合作是共赢的。通过开放来促改革,通过改革来带发展,从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些也需要我们先建设好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等等,以这些试点来推动新格局。


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是统计现象
并不意味经济存在本质问题

我们再来谈今年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的相对放缓。这其实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因为去年的第一季度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去年第二季度相对去年的第一季度,已经有所复苏,所以我们今年的第二季度相对去年的第二季度,增速就会相对放缓。经济增速的相对放缓,其实是一个统计现象。但并不代表说,中国经济真的出现了本质性的问题,但从长期上而言,中国的经济增速可能还是会放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转变经济的增长方式,之前我们依赖出口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确实难以持续;第二,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的保护主义的行径也导致了我国出口并不容易。我国今年经济增速,也在一定程度收到这些因素影响,针对此种情况,我国政府也提出一个非常好计划,也即双循环。

以国内循环为主体,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然后构建我们的新发展格局。而内循环的核心的目标就是要拉动内需。拉动内需第一点是保证就业,要保市场主体,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保市场主体。去年和今年的货币政策都是要服务实体经济,然后用银行金融体系普惠来保中小企业的就业,以及中小企业正常的运营。总而言之,第一点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了就业。只有就业稳定,各方面才能稳定。实现稳就业其实有四个方面: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从这个四个方面立足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阶段。然后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

三次分配要兼顾公平和效率

三次分配其实跟五大新发展理念的两个理念密切相关。一是协调,另一是共享。协调不只是包括城乡协调,也包括区域协调。而做好城乡的协调或者区域的协调其实就是调节当前收入分配。我们现在又重新强调公平,更准确的讲,在保持一定增速,保持一定效率的前提下来实现公平。所以公平和正义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分配主要通过政府的税收转移支付,将发达地区的税收适当转移给落后地区,革命老区。这就是二次分配,所以二次分配强调的是政府的转移支付。三次分配其实是发挥社会资源实现收入分配的橄榄状,也即两头小,中间大,使现在处于收入下沉的老百姓有机会进入层及以上,从而防止阶层的固化。

总而言之,在公平环境下,一次分配靠市场,二次分配靠政府,三次分配靠道德,我们通过三次分配来实现公平跟效率的兼得,也再次充分体现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

大国要保持自身独立货币政策

对一个大国来讲,我们要保持独立的货币政策。所谓独立货币政策是指中国的货币政策不能被人牵着鼻子走,比如中国的利率可以跟美国不一样,并非美国降低利率,我就必须降低利率。这也有利于我们从某个角度理解英国脱欧,英国不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而德国是,如果英国不脱欧,英国的货币政策就要听从德国的,但是英国的经济结构并不同于德国的经济结构。因此做一个大国,货币政策一定要独立。

给定这个逻辑,中国的货币政策也要独立,要跟美国不同。确定这一点后,我们便有两个选择,一是固定汇率,一是资本的自由流动。1994年到2005年之间,我们的采用的是固定汇率制度,如果采用固定汇率制,资本是不能够放开,所以当时我们资本项目一点都没有放开。现在我们调整了固定汇率制,正放宽境外的人民币市场,推动境内的资本开放。但是,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我并不认为资本项目的完全放开有一个非常清晰的事件表,但是资本开放是一个方向。现在我想重提的问题是假设人民币升值百分之十,中国出口到底下降多少?是1%还是2%,这本质是一个执政问题。定性是没有办法回答的,我们必须定量,我们也要认真的思考。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在经济学的研究中,一定要做到顶天立地,通过我们的努力带来或多或少的进步。

本文来源:经济学家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