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光明日报》余淼杰:新发展格局下应深化全球价值链合作

在2021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期间,由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承办的“开放合作30人论坛”作为平行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就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变化趋势、后疫情时期全球价值链规则体系完善方向、新发展格局下深化“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构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价值链网络、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支撑等问题探讨交流。

围绕“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主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余淼杰发表主旨演讲。

余淼杰认为,新发展阶段的关键词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微观来说,就是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出口质量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集群构建以及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从内循环和外循环两个方面同时发力,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不断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合作中的竞争力。

在余淼杰看来,更好实现内循环重在体制创新,至少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一是以公开公正公平为原则,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贸易自由化;三是改善营商环境,推进投资便利化;四是以稳健货币政策推动内循环,拉升消费。

针对疫情对经济全球化产生的消极影响,余淼杰表示,经济全球化作为一个基本趋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做好外循环工作,重在扩大开放,应包括六方面内容:一是注重出口目的地多元化,积极开拓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市场;二是积极扩大进口,降低中间品的成本,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三是注重服务贸易扩总量、调结构、树特色;四是促进企业走出去,拓展经贸合作;五是持续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是优先发展海上丝绸之路;六是做好区域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朋友圈,深化“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合作。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

本文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