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国是直通车》访余淼杰:为什么选它来“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支持浦东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这是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下称《意见》)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既是“试验田”,又是“先锋队”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浦东新区既是“试验田”,又是“先锋队”,能够从试点到全国逐渐复制推广,进而带动整个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

同时,上海要充当好对外开放的窗口,上海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先行一步表现好了,就是中国的一张名片,一个良好形象的展现。

“此次发布的《意见》,进一步扩大了金融、科创、贸易等多个领域的开放,有助完善上海包括金融市场在内的‘四大体系’,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迈向更高能级,不断加强国际竞争力。”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

自主创新新高地到底“新”在哪?

在创新方面,《意见》要求: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浦东是全国创新的引领者。浦东拥有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同时具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叠加优势,具有改革开放开路先锋和创新产业集聚、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的叠加优势。

王振认为,这个自主创新新高地,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新在引领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引领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建设,引领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

《意见》提出,要在浦东加快关键技术研发,王振认为,相比其他地方,浦东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浦东集聚了一批国家级的基础研究大机构、大设施,建立了一支高层次的创新人才队伍,具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配套优势;

二是浦东具有产业创新优势,其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民用航空、高端装备等领域,既有规模化的产业集聚,又有全国领先的产业创新能力;

三是浦东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具有制度创新的底蕴和优势,很多国家重要的改革开放举措,都是从浦东先行探索。自贸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浦东区域内叠加,形成很强的制度创新优势。

“基于上海的人才、制度和战略地位,浦东应该在全国创新版图中处在中心地位,这一文件既是给予上海浦东的利好和激励,也是对于上海浦东的要求和鞭策。”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时表示。

田利辉认为,倘若浦东成功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将会成为中国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领军者,形成强大的溢出效应,带动全国各区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引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除了创新新高地,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也是浦东新区要承担的重任。

《意见》要求更好发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试验田”作用,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在若干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自2013年正式成立以来,从大力引进外资,做到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努力推进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做好资本项目的改革开放,促进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等方面为浦东新区高水平制度性开放奠定了良好基础。浦东新区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对全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将起到引领性的作用。

探索金融开放的“浦东经验”

在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征程中,金融将是重要的篇章。

《意见》指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支持浦东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

余淼杰指出,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也是远东重要的金融中心。浦东新区在金融项目放开、金融市场完善以及金融防诈骗、贸易防走私等规则方面,都可以给全国作出一个先行示范的基础。

对于《意见》提出支持其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不断加大,金融开放逐渐触及深层次问题,浦东作为“先行先试”重点区域,在探索金融改革开放方面积累了不少“浦东经验”,在此背景下,进一步支持其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同时,王有鑫指出,上海风险管理的各个要素也日渐完善,各类人民币资产都能实现连续定价,人民币金融市场有着充足的流动性,深度和广度较好,金融期货、商品期货、利率、汇率、衍生品等管理工具齐备,监管要求更加严格,投资者可以很好地管理和分散风险。

本文来源:《国是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