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中国通讯社》访余淼杰:印度疫情会拖累全球经济吗?

印度新冠疫情接近崩溃,随之而来的是,印度股市暴跌,资金开始外逃。外界开始担忧,印度疫情会否重创国内经济,继而成为席卷全球经济的“黑天鹅”?

根据28日的消息,过去一日,印度新增36万2000多宗新冠确诊病例,连续第七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0万例,累计确诊病例升至1799万7267例。27日印度单日死亡人数更首度突破3000人,累计死亡超过20万人。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印度疫情被严重低估,实际感染人数可能高达5亿。

印度政府25日预测,新一波疫情可能于5月中旬到达峰值,届时每天新增确诊病例或高达50万例。印度还确认出现了B.1.618型“三重变异”新冠病毒,可能传染性更强,甚至具有“免疫逃逸”能力。

疫情崩溃料将带来印度经济的全面失守。去年二季度,印度就因为全面封锁,国内生产总值(GDP)大挫23.9%,成为该国有史以来最大GDP跌幅,此次影响也可想而知。同时,印度本就糟糕的不良贷款率的隐患也在加剧。印度股市在疫情大爆发后暴跌3%。此外,印度资金也开始外逃,据彭博信息提供的数据,截至4月23日,外国投资人抛售的印度股票规模达到11亿美元,创2020年3月以来最大资金外流规模。

美国商会26日警告说,印度经济恐因疫情受到重创,也将拖累美国乃至全球经济,“许多美国企业雇用数百万名印度员工来负责后勤部门的运作,因此溢出效应的风险高。”当务之急是帮助印度人渡过难关。

作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印度在医药、服务、农产品、原油等产业上都占据重要地位。分析认为,印度疫情也将对全球产业链和经济复苏造成影响。疫情全面失控的印度,像是一场即将席卷全球的风暴,可能成为今年最大的“黑天鹅”,对全球产业链和经济贸易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

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2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印度疫情的确会对该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我对印度今年经济总体走向持相对悲观的态度,因为疫情如此严峻,接下来封国封城、停工停产在所难免。这一背景下,对于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速难以乐观。”

“至于印度疫情会否对全球经济产生很大影响,我觉得不见得;”余淼杰续指,“首先,因为印度GDP占全球GDP的比重并不高,不超过5%,因而,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没有那么大;其次,产业链方面,印度并非世界工厂,对全球产业链供给的影响不太明显。因而,只要中国和亚太地区产业链未受影响,印度经济变差,并不会使得全球经济变差。”

至于哪些国家经济比较容易受到印度疫情影响?余淼杰指出:“印度疫情对其他国家经济的影响,主要取决于该国与印度经济的紧密程度。美国可能是首当其冲的国家。因为美国雇佣了大量印度籍劳工,人员往来可能会导致病毒流入美国。印度疫情可能和美国疫情交织在一起,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余淼杰续指:“中国不会受到很大影响,因为中国主要是印度的出口国,两国在对方国家的直接投资都较少,人员流动也较低。”(完)

香港中通社记者 张婕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