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搜狐智库》余淼杰:企业出口目标应向新兴市场倾斜,未来需考虑中日韩三国的自贸区建设

3月18日,中国经济观察(CEO)第56期:两会之后的政策与经济在北京大学举行,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在演讲中表示,在外贸领域要做好企业的出口多元化,不能总是把企业出口目标瞄准欧美这种比较成熟的市场,还应该向新兴市场方面考虑。接下来要把去年11月签署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贯彻落实,其次还需考虑中日韩三国的自贸区建设。

余淼杰指出,在外贸方面要稳量提质。第一点就是继续落实去年8月5号提出的国办15点精神,特别是涉及到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方面的内容。其中一点就是对中小外贸企业做好出口信贷工作,同时要做好人民币的跨境结算工作。

其次,要做好企业出口多元化的工作。一个是出口目的的多元化,不要总是把企业出口目标瞄准欧美这种比较成熟的市场,还应该向新兴市场方面考虑。第二是形态的多样化,也就是说不仅要做好线下贸易,跨境电商的工作也要做好。“加工贸易随着我们的沿海省份在实施腾龙换鸟的政策,资本密集产业应该转向内陆省份,因为中国有全产业链的比较优势。”

再次,有效利用外资的关键是要缩小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外资的一个重点是创建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国内竞争环境,让不同性质的企业主体有一个公开的竞争环境。

“最后就是做好 ‘一带一路’的共建工作,海上丝绸之路跟我们国家的联系比较紧密,所以通过出口、进口,或者对外投资的方式更为恰当。陆上丝绸之路的合作要保持在相对比较初期的阶段,应该以进出口的形式为主。”余淼杰说。

余淼杰认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对外改革、对内开放。一是把去年11月签署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贯彻落实。二是出台落实推进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工作。三是积极参与CPTPP。除此以外就是考虑讨论中日韩三国的自贸区,还要做好中美经贸的合作。“总之,我们的目标就是达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方面的开放。”

本文来源:搜狐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