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中国网》余淼杰:要达成新发展阶段目标,重点在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

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要义是要好好把握“三新”的关系,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关键作用,如何理解这一重大论断?在中国网主办的“中国圆桌”论坛上,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给出了他的答案。下文整理了他的发言实录。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三方面是紧密相接的。新发展理念是目标导向,贯彻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具体问题导向。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就是要把双循环作为主要抓手来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是十三五规划提出来的,就是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第一个关键词是“创新”,一方面是科技创新,在关键技术上要自主创新,或者“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助其他国家的技术,通过自己的借鉴、体会、吸收成为独有技术,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另一方面的创新就是制度规则创新,这对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特别重要。

第二个关键词是“绿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写入宪法,确立了排污付费的基本规则,在以后的经济发展中,不应再简单追求GDP总量,绿色GDP也应被关注。

第三个关键词是“协调”,一方面是区域协调,一方面是城乡协调。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胜利,使将近一亿人解决了贫困问题,以世界银行的国际贫困线标准(一天1.9美元)为标准,有832个县全部脱帽,10.82万个自然村走出贫困,这是中国历史上、建国以来的第二个奇迹,创造了人类脱贫史上的奇迹。

第四个关键词是“共享”。脱贫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应该转向乡村振兴事业。如果中国每一个城镇的经济都跟发达国家一样的话,那就意味着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因此应着重缩小乡村之间的差距,同时重视各大城市群之间的协调发展。协调发展的目标就是共享。要实现小康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兼顾好效率和公平,处理好二次分配问题,这就需要税费调节来实现。

第五个关键词是“开放”,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1年起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开放、立体、多层次的新格局。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但中国依然是高举全球化的大旗,通过实践去推进开放。有几个工作比较重要:第一是打通流通阻点,让流通更加畅通;第二是让贸易和产业更好的融合;第三是推动区域经贸合作。

达成新发展阶段目标,重点在于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是做好双循环工作。可从六个方面推进国内大循环。

第一点,要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动要素的市场化。生产要素很多,资本、人才、土地、数据。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更应该明确数字作为生产要素的基本性地位。要继续做大做强国有经济,同时确保民营经济和外资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对待。

第二点,要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来推进贸易自由化。现在我国有21个自贸试验区,出台了260项制度,同时也在打造自由贸易港。从整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工作来看,第一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企业可以享受和国内一视同仁的待遇。负面清单即“法无禁止皆可为”;第二是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第三是简政放权;第四是要进行金融改革。这21个自贸试验区,可能在两年之内,或者十四五规划之内,有望在“胡焕庸线”以东的各个省份全覆盖。目前全国还有四个省份没有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期间,这些省份有望开设自贸试验区。对一些城市来讲,可以考虑建设自由贸易空港,为什么这么说?自贸试验港比自贸试验区更为先进。比如说海南自贸港,全面实现早期收获,同时实现全面开放。内地有双机场条件的城市可以考虑建设自由贸易空港,比如西安、郑州,可以发展服务贸易等附加值比较高的贸易。

第三点,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来推进投资的便利化。当前营商环境已经有很大改善,比如打破区域贸易壁垒,畅通国内贸易流通。

第四点,要拉动内需。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前提是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如果可支配收入占纳税前总收入比重比较高的话,必须要降低税费,因此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必须的。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果要扩大消费,保证就业是前提,稳就业就是稳市场主体。在疫情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企业需要国家货币政策的帮扶。

第五点,进行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的融合,来推进“新四化”——即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建设。如果一个国家有了城镇化,但没有工业化,就会造成城市劳动成本、用工成本急剧上升。

第六点,区域协同发展。未来我国可能会走大国大城的道路,不是大国小城的道路,城市群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双循环绝不只是内循环,尽管中国经济已经占到全球经济的18%左右,但世界经济的市场还是很广阔。逆全球化思潮在抬头,然而全球化的基本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两个特征依然存在,一是生产的地区化,二是贸易的全球化。因此在外循环方面,要积极的改善地区贸易环境。去年签署的RCEP,意味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已经迈进一步。十四五期间可以把重点放在如何参与CPTPP,全面进入泛太平洋贸易区,同时做好中欧全面投资协议。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美地区,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地区,以及德国为核心的欧盟地区,呈现着三足鼎立的全球贸易格局,这三个地区之间的协调发展也是贸易协议需要研究的地方。

本文来源:中国网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