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中通社》访余淼杰:拜登急推1.9万亿疫情救助计划,对世界经济是喜是忧?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电 题:拜登急推1.9万亿疫情救助计划,对世界经济是喜是忧?

  香港中通社记者 张婕舒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不到1周,已迫不及待推动1.9万亿美元新冠疫情救助方案。这一重磅计划能否在国会闯关成功?有学者认为,成功可能性较大,这项计划有助美国纾困,但对世界经济未必是好消息。

  综合媒体报道,拜登政府当地时间24日与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针对总额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方案达成共识,该方案中最重要的优先事项应是疫苗生产和有效分发。

  拜登的高级经济助手、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莱恩·迪斯(Brian Deese)当日表示,通过1.9万亿美元新纾困计划是“刻不容缓的”,因为美国民众急需援助。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也表示:“我们不能等了,华盛顿先前的僵局不应持续下去。”

  尽管国会此前已授权4万亿美元的疫情应对举措,但由于美国疫情仍然肆虐,感染数字屡创新高,白宫认为,还需1.9万亿美元来负担抗疫费用,并为家庭增加失业救济和提供补贴。

  这项计划最早是由拜登在1月14日上任前夕提出的,他提出救助、复苏“两步走”计划,计划中约4000亿美元将用于抗击疫情,约1万亿美元将为受疫情冲击的美国家庭提供经济纾困,约4400亿美元为在疫情中挣扎的小企业、州和地方政府等提供援助。此外,他计划通过投资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研发创新等,推动经济复苏。

  有分析指,尽管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在参众两院都占据微弱多数,但该项立法可能需要两党支持,才能清除程序性障碍,在参院过关。而一些共和党人已对救助方案的规模表现出抵触态度,他们很可能反对继续累积数万亿债务。连拜登也承认,他的计划“来得并不便宜”。

  国会可能通过拜登的这项计划吗?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夏立平教授2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计划对拜登政府非常重要,有助他在上台初期稳定民心、争取民众支持。若上台后第一项重大举措就遭遇失败,会大大影响拜登政府的公信力。因而拜登必须全力推动国会通过该计划。相信民主党在参众两院都掌握多数,要通过应该没有问题。”

  路透社近日对100多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多数人认为,拜登的一揽子财政计划将大幅提振遭受疫情蹂躏的经济,他们预计美国经济将在1年内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规模。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同日向香港中通社指出:“这项刺激计划确实可以帮助美国纾困,大大帮助美国从疫情中走出来。如果美国今年能走出困境,明年或许可以回到正常的经济水平,即保持2%左右的经济增速;而若美国今年疫情更加恶化,今年要保持2%经济增速,哪怕有1.9万亿美元的支持也不太现实。因而,这项刺激计划对经济的提升作用相对温和,并更偏向长期。”

  不过分析也指,这一计划对于全球金融市场可能意味着巨大的风险。知名经济学家、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此前表示,一些国家无节制的量化宽松政策和财政救济政策将使得贫富差距更加显著,从而使全世界在未来5到10年内的地缘政治和国际秩序陷入混乱的压力大大增加。

  余淼杰也指出:“美国不断实行量化宽松政策, 实际上就是掠夺外国投资者的财富,令其手中财富不断缩水。第二,量化宽松本身也会令美国贫富差距更为悬殊。另外,量化宽松也会导致物价上升,造成较明显的通货膨胀。”

  余淼杰续指:“对于全球经济而言,美国量化宽松无疑会令美元贬值,从而令人民币、欧元、日元等货币相对升值,削弱其他国家产品的出口竞争力。这也会对这些国家,尤其是贸易顺差国的国内经济产生较明显的影响。”

来源:香港中国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