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中通社》访余淼杰:2020年中国无惧疫情提前实现脱贫目标

     2020年,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全球减贫事业面临严峻挑战。然而,中国却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有学者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是助力精准脱贫的关键,脱贫攻坚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切实提升人民的福祉,真正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据联合国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年度评估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将有1亿人因疫情重新陷入极端贫困。这是自1998年以来全球贫困人口首次增加。到2030年,全球或将再有2.07亿人陷入极端贫困,从而使极端贫困总人数突破10亿。

  2020年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脱贫工作无惧疫情影响。今年2月,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对2019年底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实施挂牌督战。

  3月12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强调,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脱贫基本标准不会变。

  4月22日,全国扶贫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政府始终坚持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向全中国人民作出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在疫情逐步受控下,扶贫工作顺利开展。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宣布,经审定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也标志着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2012年以来,中国在之前扶贫攻坚的基础上,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努力,今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的脱贫路径是渐减的一条线,随着经济的发展,贫困率在不断地降低。而非像其他国家,经济增长到一定程度之后贫困率就不再下降。

  他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在经济发展中,效率与公平之间的平衡是重要的议题。今年9月,中国的贫困率降低到0.3%,脱贫事业实现巨大成就。

  2012年至2020年为中国进入第四个脱贫阶段,属于“精准扶贫”。余淼杰解释,精准扶贫就是实施集中统一领导机制;建立建文件立卡的贫困户识别登记系统;根据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扶贫手段;创新扶贫方式;以及对贫困退出引入了严格的第三方独立评估,监督保障脱贫攻坚战政策的有效性和顺利实施。

  余淼杰认为这些精准扶贫经验能有效遏止返贫,相信世界其他国家地区可以参考“中国模式”以达至脱贫理想目标。

  事实上,中国减贫的巨大成就,极大提振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的信心。

  乍德总统代比说,中国经验向世界表明,贫穷的国家可以改变自身命运,变得富裕。

  肯尼亚圣保罗大学经济学者库塞瓦说,中国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的创举。其他发展中国家也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寻找新办法来减少和消除贫困。

  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项目计划部主任谢莫尼勒表示,中国政府决心的体现,也是中国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信心的体现。(完)

香港中通社记者 叶永成   

本文来源: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