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南方都市报》余淼杰:RCEP时代是最好战略机遇期,企业应多元化布局

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协议(RCEP)的签署,将给中国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12月20日,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在北大国发院主办的“双循环:国家发展新格局”国家发展论坛上表示,RCEP的签署,使中国间接和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有了自贸协议,这是我国签署RCEP最重要的利益所得之一。此外,RCEP的内容对于下一步如何推进CPTPP也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作用。“尽管我们现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且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疫情,但依然处于发展最好的战略机遇期。”余淼杰说。

余淼杰在论坛发言

以下是余淼杰的解读:

RCEP有哪些重要内容?

RCEP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商品贸易。它强调15个国家所有商品在10年内关税要减到零,区域内实行原产地原则在区域内可以累计。比如,尽管之前中国和韩国签署了自贸协议,iPhone由中国生产卖到韩国去,但韩国不会给最低关税,因为产品附加值过低,iPhone的产品附加值只有5%左右,没有达到35%的门槛。现在签署了RCEP,就可以把另外14个国家所有的中间品加在一起,如果附加值达到门槛就可以享受最低关税。这就是累计原则。

还有一项很重要原则,叫做禁止归零原则。比如,产品如果受到反倾销检查,以前假设产品卖10块钱,反倾销就会征收20块钱。有了禁止归零原则,负的要算,正也的要算,有利于降低产品被反倾销的力度。

在进口便利化方面,也有很多具体措施。比如,容易腐烂的产品必须6小时通关,减少动植物检疫方面的壁垒等。

第二部分是服务贸易。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七个国家采用负面清单,我国以及另外七个国家采用正面清单,但我国正面清单必须在六年之内转化为负面清单。中方所开放的服务贸易,除了100个部门以外,也在咨询管理部门强调开放,东盟国家所关注的中国建筑产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也都有所开放。

第三部分是投资。15个国家都采用负面清单的原则,并且基本上要建立一个跟WTO类似的争端解决机制。

第四部分是自然人流动。就是对居民及商务人士,签证可以更方便的进行发放。

RCEP时代,企业、产业如何规划布局?

对企业来讲,应该做好出口多元化的布局。出口多元化,第一是出口目的地应该多元化。因为中国出口体量巨大,假以时日美国和欧盟一定无法容纳中国的出口,所以中国企业应该扩大对其他国家的出口,特别是对新兴工业国家的出口。当然一开始做生意比较难,但是要像敲牛皮糖一样一块一块地打开市场。第二是在投资方式和贸易方式上,要两条腿走路。不仅要做线下贸易,也要做更多的线上贸易,同时鼓励企业走出去。

从长远来看,RCEP等自贸协定签署后,劳力密集型产业会逐步转移出去,短期目标方向是东南亚国家,长期来讲可能是更远的非洲或者其他成本更低的国家。RCEP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投资方向的负面清单,意味着各个国家都很容易到另一个国家去投资。劳动密集型产业先去东南亚,是因为他们的成本比较低。中国的产业规模非常大,如果大规模转移过去,可能两三年后东南亚国家需求劳工会增多,工资成本也会上升,所以企业还会继续转移。

资本密集型产业还是应该放到国内,而且也有条件放到国内。对资本密集型产业来讲,不仅要考虑劳工成本,还要考虑产业配套。这和我国要做的产业链配套、行业产业集聚是契合的。至于从劳力密集型产业释放出来的巨大就业需求,一部分可以进入资本密集型产业,另一部分则需要流入快递等服务业。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