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中通社》访余淼杰:RCEP“扩大朋友圈”对亚太经贸发展有三大意义

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在此时签署,无论对区域内外发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实现区域均衡发展,均有重大意义。

在新冠疫情下,全球经济体遭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亟需恢复供应链。余淼杰认为,RCEP的签署对区域内部来说,实施90%以上产品的零关税将节省消费者开支、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产生非常明显的贸易创造作用。而从区域外来看,实现统一的原产地原则,将为各国在区域之外的贸易提供极大的便利性。

此外,余淼杰指出,在贸易主义抬头、WTO作用式微的当下,RCEP对于巩固亚太地区的价值链和产业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全球三大具影响力的有北美自贸区、欧盟、亚太经贸区,RCEP的签署将巩固亚太区域内的产业链。

正如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阿兹明·阿里所言,签署RCEP意味着东盟及其对话伙伴对自由贸易说“是”,向保护主义说“不”。

最后,余淼杰认为,此前,东盟十国和中国已经组建了自由贸易区,在此基础上加入了日本、韩国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RCEP的签署实际上是“扩大朋友圈”,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惠及小国经济发展。“通常一项利好的消息,对小国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大。”

“此前15国并非全有关税协议,例如中国此前唯独与日本还没有”,余淼杰提出,这不仅是中日经贸的突破,更多伙伴加入朋友圈,也将让地区合作更紧密,降低彼此之间的贸易成本。

各国领导人在宣言中表示,RCEP是一个由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贫困国家共同参与的史无前例的超级贸易协定,将为地区内的企业提供广泛的商机,加强地区内国家的经济合作,还将助力各国克服疫情、复苏经济。

余淼杰强调,在15国中,中国发挥着亚太经贸价值链的中心节点作用,无疑也将发挥主导作用,更好地帮助东盟国家融入区域发展。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当天也对媒体表示,RCEP协定最大限度兼顾了各方诉求,在市场准入和规则领域都实现了利益的平衡。协定还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差别待遇,专门设置了中小企业和经济技术合作两个章节,来帮助发展中成员加强能力建设,促进本地区的包容均衡发展,共享RCEP成果。

来源: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