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21世纪经济报道》访余淼杰:平台经济将迎利好!国办发文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宽数字经济市场准入

推动数字经济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对于数字经济领域,要求放宽市场准入,推动APP多部门联合检查检测,避免重复检测。

专家表示,通过上述规定的简政放权方式,可以更好地发展平台经济,不仅数字经济的规模会扩大,同时也会使得发展更为健康、更为有序。

为什么会出台这项规定?

在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方面,《分工方案》明确,应下决心取消对微观经济活动造成不必要干预的审批,以及可以由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的审批。从放管结合的角度出发,加快清理不涉及重大项目布局又不触及安全底线的审批,改变“以批代管”的情况,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该项工作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国务院相关部门及各地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具体而言,针对数字经济领域市场准入事项数量多、条件高、手续繁问题,应研究提出放宽数字经济领域市场准入的改革举措。推动实现移动应用程序(APP)多部门联合检查检测,避免重复检测。简化优化网约车行业市场准入制度。

上述这项工作将由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等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这是切实地落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十四五’规划的相关规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到,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抓手,是推动中国经济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而且明确指出新发展格局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的战略。按照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来推动市场各种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就是其中‘国内大循环’的一个重要工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长江学者余淼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推进“放管服”的工作,改事前的审批为事中事后的报备,是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切实落地推进各种要素按市场化配置的主要举措。

余淼杰认为,改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的报备,也是我国设立将近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个重要的试验成果,是我国深化改革、推进全面开放的一个落地措施。

“在我国‘放管服’改革推进过程中,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及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驱动力的背景下,深入数字经济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成为必要的举措。”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将对数字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对于要求中提到的“推动实现移动应用程序(APP)多部门联合检查检测,避免重复检测”,陈文分析,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涉及的部门众多,准入流程复杂,在客观上造成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的供给不足,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各方面对于数字化产品的需求。

陈文认为,部分数字经济领域的市场集中度过高,市场集中度过高有行业自身特点的原因,也有政府管制的原因,需要放松管制推动新的创新创业主体,这项规定将更好地确保市场活力。此外,疫情下微观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激励进一步提升,放宽数字经济领域市场准入的改革举措降低微观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有助于推动整个经济体的数字化。

“对于数字经济而言,降低进入的门槛,需要市场准入相对较难、手续繁琐的程序,通过简政放权的方式,可以更好地发展平台经济,避免平台经济一家或数家垄断市场的不良格局,创造出一个更公平竞争的市场格局。”余淼杰预期,这项《分工方案》的落实落地将会促进我国的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是数字经济的规模会扩大,同时也会使得发展更为健康、更为有序。

作者:张雅婷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