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央广网》访余淼杰: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愿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并宣布了中国全面扩大开放新举措。专家学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再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坚定对外开放的决心,将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尽管众多大型国际展会都按下暂停键,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如期举办,而且展览面积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这“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进博会首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世界蔓延的情况下举办的,它也是‘十三五’处于收官阶段、‘十四五’处于开局阶段。怎么起好步、开好局?确实我们中国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需要‘世界大脑’。上海进博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世界大脑’,来满足50后、60后对健康的需求,满足70后、80后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满足90后、00后对个性化需求这种生活的需要。”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强调,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表示,这也反映出全球化依然是世界发展的基本趋势。余淼杰说:“尽管经济全球化出现了一种回头浪的现象,但经济的全球化作为一种基本趋势,它并没有发生改变。这是因为全球化的布局中,经济全球化的两个基本特征,也就是产品生产的地区化以及贸易的多边化,这两个根本特征并没有发生改变。”

正是基于这种判断,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各国要携手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张燕生表示:“实际上我们都知道这种合作共赢,首先它是一个共享型。中国市场既是世界的,也是大家的,也都是我们共同的,因此它的每一份的收益都有中国的一份,也有国际采购商的一份,也有合作的各方一份。进口博览会给大家提供一个在技术方面交流、设备方面交流、人文方面交流等方方面面合作分担,来减少危机对我们冲击的压力。”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强调,下一步,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并宣布了中国全面扩大开放的四项新举措。余淼杰认为,这让世界再次看到了中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坚定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恒心。余淼杰表示:“开放的四个举措,有的是一以贯之,有的是在这一届进博会上有所创新。比如,这次所强调的开放,向多边周边以及地区方面的开放,就是说我们不仅是在强调全球多边合作,同时我们也要强调地区区域合作,特别是跟中国经贸紧密的区域合作。习近平主席今年的谈话给我总体的印象,是彰显了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这种布局,也彰显了中国要继续推进对外开放,融入到全球经贸一体化的这样一种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