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中新社》访余淼杰等学者:这五年,变化太多!下一个五年可能更多

过去五年,中国综合国力、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迈上新台阶,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

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解决占世界约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每一项过去的成就,都是未来的起点。

29日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展望下一个五年,我们可以有哪些期待?完成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还要作出怎样的努力?做客本期国是论坛的专家就以上问题各抒己见。

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入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

“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主要体现在:有效市场的形成更加完备;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基本完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要素市场化配置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

新发展理念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宏观到微观各个层面都改变了推动发展的行为方式。

从领域看,变化最大的就是天蓝了,北京的夜晚甚至能看到星星了。这一方面说明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绿色发展理念带来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

过去五年,国内消费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从以下数据中可见一斑。

消费总量持续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30万亿元上升到41万亿元,年均增长9%;

消费稳居国民三大需求贡献之首。2019年消费贡献率57.8%,消费占GDP的比重(消费率)从53.7%上升到55.4%;

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服务消费占比持续提高。创新型消费方式引领消费增长。线上消费保持持续高增长态势,社交电商、社区电商等新业态不断涌现,直播电商从无到有,正值风口。线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总额比重从不足10%,上升到今年9月的24.3%。

消费能力持续提高,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年均增速在8%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

过去五年,环境质量不断变好,制度建设在逐步完善。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

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

我国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例如,以营改增为引领推出一系列重要改革;预算法实施条例落地;在增强预算透明度,推进预算支出低效改革,明晰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事权等领域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升维发展   “新目标”更加注重质的飞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

下一步,要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应当立足“双循环”格局,在内循环工作中,以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推进要素市场的配置;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来推进贸易自由化;以有效的财政货币政策相互搭配来推进消费提升,扩大内需;通过推进“两新一重”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更好融合;通过区域经济合作推进中国都市圈、城市群发展。

在外循环工作中,首先强调更加深入地融入到全球一体化中,体现为对外开放布局、出口目的国、产品形式、市场主体、市场形态的多元化。同时,在积极保持多边经贸合作、经贸协商机制的前提下,深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工作,积极参与推进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工作,打造高标准的对外经贸合作模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

接下来,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必须继续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来指导进行,并且将这种理念融入全国。但要注意,在环境治理过程中必须治到点子上,不能执行歪了。同时,我更主张在环境治理的过程中更尊重自然规律,用尽可能少的资金投入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

要形成以“需求驱动”的国内大循环,还需要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主要由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组成。初次分配是整个收入分配制度中最基础的部分。尽管去年我国人均GDP已破1万美元,今年GDP突破100万亿元几无悬念。但从初次分配来讲,个人和家庭所占GDP的比例只有43.3%,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高达60%以上。这直接影响到人们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

未来一段时间,怎么能够通过改善各类分配方式,能够让人们有能力、有意愿消费也应当是“十四五”规划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

未来五年,促进国内消费,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服务消费加快恢复和潜力释放。围绕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相关标准体系,法律法规的建设,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同时,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顺应消费个性化多样化发展趋势,积极推动创新型消费增长。特别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改造和提升现有消费品,研发设计出功能更新,智能化程度更高,体验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然,还要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消费,鼓励绿色产品创新,加快推动共享消费、循环消费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把对环境资源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

“十四五”时期,在税制建设方面,要完成增值税的立法,房地产税改革,从而进一步完善税收体系,特别是完善地方税收体系,使我国税收制度能够适应现在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预算管理方面,要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和透明度,重点加强预算低效领域的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真正把绩效评价作为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之一来落实。

在中央和地方关系方面,要进一步调整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和财权,需要解决一般公共预算中,中央本级预算所占比例过低的问题,以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要素市场化改革将推动“十四五”期间区域一体化深度发展,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有望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潜力的增长极。同时,新型城镇化战略在十八大以来的持续推进中逐渐被赋予更丰富的内涵,预计老旧小区改造将成为“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

展望未来,随着新基建支撑起产业互联网的运行框架,数字经济会迎来革命性创新,具体表现为经济参与主体实现普遍的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成为社会生活质量升级的重要基石。

下一个五年,数字中国将勾画出清晰的经济转型轨迹。从资源循环和资本流动的角度,植根亚太、辐射全球的中国科技崛起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价值投资主线,金融开放提速也有望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与科技腾飞形成正反馈。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

未来五年,期待创新领域有更多“中国原创”涌现,期待人们生活中买到更多更精致的中国设计产品,期待人们在忙碌中有更多的收获,期待全国的生态系统得到系统保护和修复,期待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十四五”都更加精彩。

本文来源: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