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中国通讯社》访余淼杰:中国24省三季度经济正增长 专家料全国年增长约达2.5%

 

近日,中国各省份陆续公布2020年前三季度“成绩单”。截至10月28日,除上海、西藏外,已有29个省份公布了经济运行情况,其中24个省份实现正增长。北大著名教授余淼杰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预料,预期中国经济全年有望实现2.3%至2.5%的增长。

从地区生产总值看,广东、江苏、山东继续位居前三。从经济增速来看,前三季度实现正增长的省份达到24个,21省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数据,其中有14个省份增速在2%及以上。总体而言,全国各地经济均呈现稳定复苏态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对香港中通社记者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在疫情下实现了快速的恢复,预期全年有望实现2.3%至2.5%的增长。主要在于政府采取财政及货币政策稳住消费、外贸也实现了同比的增长,另外新基建、传统基建也拉动了经济。

不仅是沿海城市和消费增长强劲的一线城市经济呈“暖意”。目前三季度“成绩榜单”,西部的贵州以3.2%的增速暂时居首,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多个省份前三季度也都实现了正增长,且均高于全国增速。其中,甘肃、云南同比增长2.8%和2.7%,宁夏及重庆增速均为2.6%,四川同比增长2.4%,新疆和广西同比增长2.2%和2%。

余淼杰表示,贵州发展数字经济、数据贸易,包括5G建设、AI人工智能产业等新经济,有效拉动了GDP的增速。整个西部地区如果能够发挥自己的特色,可以和沿海城市形成差异化发展,其实能找到新领域的竞争力。

据报道,贵州是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及全国第一个提出大数据发展战略行动并付诸实践的省份。今年7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达22.1%,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

中部地区6省除了湖北,三季度数据均已“转正”。湖北在巨大困难挑战中稳住基本盘,虽然前三季度GDP同比下降10.4%,但降幅较上半年收窄8.9个百分点。其中,武汉在已公布前三季度GDP的城市中,已重返全国前十。

从各地恢复经济的情况看,有些省份侧重外贸,有些省份在拉动消费上用了力。其中,海南免税消费强劲增长,第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前三季度,浙江省进出口总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金额增长149%。

不过,欧洲多国在严峻疫情下再次封城,中国外贸在第四季度会否再遭年初时的重创?余淼杰说,“短期的封国封城或许会减少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但是在解封后,反弹性的消费主要集中在衣服鞋帽等生活用品,可以明确地说,下半年外贸不会拖后腿。”(完)

香港中通社记者 陈卓仪

本文来源: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