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中通社》访余淼杰:美国“净网”行动会将全球互联网变成“分裂网”吗?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17日宣布进一步收紧对中国电讯企业华为的禁令,将其38家附属公司列入制裁“实体列表”。此外,美方声称此前发布的“清洁网络”全球倡议已获多国响应。未来全球互联网会否因美国的“净网”而变成“分裂网”?专家指“很有可能”,美国希望回到冷战时两阵营壁垒分明的状态,藉此进一步扩大对华领先优势。

  美方新增的38个与华为有关联的“实体” 分布于亚洲、非洲、欧洲、中东和拉美地区的21个国家,除了华为技术的海外分部外,还涉及华为云、华为“开放实验室”、华为收购的以色列网络公司Toga等。至此,美国针对华为的实体列表上的机构数量已增至152家。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7日声称,这是为了阻止华为及其附属机构通过第三方合作,利用美国技术破坏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日也表示,这些公司的活动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和国际稳定,并敦促美国的盟友伙伴和美国站在一起。

  这一举动对华为伤害几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1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属于贸易霸凌主义,违反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规则。这无疑会给华为带来较大挑战,但也不见得会打垮华为。相反,华为若能通过内部努力研发,与兄弟产业形成独立产业链,也能在恶劣竞争环境中生存、发展下去。”

  此外,美国本月初宣布扩大“干净网络”全球倡议,涵盖干净运营商、干净商店、干净应用、干净云存储以及干净电缆5个领域,已有不少国家加入。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统计显示,西班牙、奥地利、匈牙利、瑞士等国不考虑禁用华为。英国、法国、斯洛文尼亚决定封杀华为;波兰、捷克、丹麦、荷兰、挪威、葡萄牙等国决定排除一部分华为设备。而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还没有作出决定。美方高官为此警告德国政府,不要特立独行。

  美国雄心勃勃的“净网”大计,可以扩展到什么程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同日向香港中通社指出:“我认为范围不会很大。因为美国对中国的围追堵截,明显是政治因素占主导,美国至今也没有给出中国影响其国家安全的有力证据。”

  刘卫东续指:“追随美国的国家基本都是政治考虑超过商业考虑,因而在中美之间选择美国。这些国家虽并不确定中国所带来的风险,不过其有能力取得替代产品。不过,德国等国则更多从独立角度考虑,不愿意完全跟随美国的步伐。在中国产品物美价廉,德国等国又有足够技术手段防止国家安全隐患的情况下,何乐而不为?另外,非洲及‘一带一路’国家则更多考虑经济方面,同时认为风险并不大, 因而也不会追随美国。美国要搞这样的联盟,情况并不非常乐观。”

  美国不遗余力地在国际推动“净网”行动,全球互联网会否因此成为“分裂网”?刘卫东直言:“这很有可能,而且已经朝此方向发展了。除了互联网领域,美国在社会交流、教育、科技、稍有技术含量的经济领域等,都在试图回归冷战时期两阵线壁垒分明的状态。美国希望纠集同盟、建立集团,与中国划清界限后,发挥现有优势正面对抗,从而进一步拉大自身优势。”

  余淼杰则指出:“不排除到最后会变成‘一个星球、两个网络’。目前,由于美国不断采取贸易保护和贸易霸凌主义行径,全球发展态势实际上已从多边合作转变为区域经济协作,相信未来会逐步形成以北美为中心、以欧盟为中心、以亚太为中心的三大经济体系。”(完)

香港中通社记者 张婕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