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余淼杰教授、徐铭梽助理教授中美服务贸易研究成果为多家国际媒体引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徐铭梽助理教授,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Gaurav Khanna、乔治华盛顿大学Ariel Weinberger及纽约皇后学院Kevin Shih共同合作完成的文章 “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Chinese Students in US Higher Education” 被多家国际媒体引用。

由美国率先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全球化进程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并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中美贸易双边关系不确定徒增不仅严重损害了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同时也产生了一项更鲜为人知的副作用:中美贸易摩擦或给美国高等教育造成11.5亿美元学费损失。

研究结果显示,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出口的扩张极大促进了中国适龄学生赴美接受高等教育,增加了美国对中国的教育服务出口,为美国高等教育创造了巨额经济收益。 国际学生产生的学费收入帮助美国高等院校有效控制学费上涨,从而为美国本土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和受教育机会。 然而,自特朗普政府于2017年挑起的贸易争端以来,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首次出现停滞增长,这将极大缩减美国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财政预算,其中公立大学将首当其冲。

该研究揭示,美国指责中国损害其制造业是极度片面以及不合理的,因为这些指责都错过了一个重要的观点,那就是美国从中国购买商品时,从美国流出的资金会随着中国留学生为美国高等教育付费而回流。正如数据显示,赴美留学人数增长强劲的正是贸易快速增长的中国城市。

然而,随着2018年关税上涨20个百分点,研究人员计算出,这可能会使美国大学在未来十年中损失约30000名中国学生,相当于损失11.5亿美元的学费收入。这种惊人趋势的迹象已经显现。从2007至2013年,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的平均增长率约为22%;从那以后,随着中国货物贸易增速放缓,留学生增长率下降到每年不足5%并伴随急剧下降趋势。

该研究首次证明了中国贸易扩张是决定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增长的关键因素。研究成果已经引起广泛国际关注,被诸多重要媒体CNN-News18、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治”(Politico)等专栏讨论,同时被University Business Media、News Break、San Diego Metro Magazine、The PIE News、Tech Xplore以及News360等多家国外新闻网站转载刊登 (详细转载信息如下)。

论文下载链接:https://www.cgdev.org/publication/trade-liberalization-and-chinese-students-us-higher-education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旗下News 18频道(CNN-News18)

Link: https://www.news18.com/news/india/us-universities-could-lose-1-15-billion-in-tuition-revenue-amid-trade-war-with-china-says-study-2708697.html

美国政治新闻频道“政治”(Politico)

Link: https://www.politico.com/newsletters/weekly-trade/2020/07/13/trump-downplays-new-china-trade-deal-chances-789120

University Business Media

Link: https://universitybusiness.com/us-china-trade-international-chinese-students-college-university-tuition/

更多国际媒体相关报道请下载附件:../docs/2020080722594089620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