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网易财经》余淼杰:今年外贸对经济的贡献率甚至大于去年

6月12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做客《长盛时间》,谈美股再次暴跌会否导致全球经济复苏夭折。

在疯狂反弹2个月后,美股在6月11日遭遇全线暴跌,引发市场讨论。张燕生认为,美股暴跌反映了人们对经济、疫情以及下一步美国经济刺激政策的担心。

余淼杰认为,美股再次暴跌有三个原因。一是预期的下调。IMF预测全球经济下降5.2%,美联储今年对美国经济的预测下降6.5%。二是前期美股表现不错,很多投资者是短线收割,落袋为安。三是从美国经济基本面来看,反种族歧视导致了更多聚会,聚会更加有利于疫情的反弹。

谈到中国经济复苏,张燕生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是有基础的,但要强调底线思维,包括新冠疫情会不会再次爆发、经济深度衰退的底究、金融脆弱性、产业链会否中断、地缘政治冲突。如果这些因素叠加发生,对中国经济一定会产生冲击。

今年中国的出口形势会怎么变?余淼杰认为,贸易总额会下降,但出口会上升,贸易顺差也会上升。余淼杰判断,5月份出口已达8000多亿,去年顺差是2.9万亿元,今年达到2万亿应该没问题,而今年经济增速低于去年,所以今年外贸对经济的贡献率甚至大于去年。

疫情当下,出口企业应该怎么做?张燕生认为,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讲,当正常贸易不好做的情况下可做市场采购贸易、跨境贸易和跨境电商贸易。同时,政府要扩大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商流、人流、物流、资金流互通的问题,解决技术服务、咨询服务、专业服务等痛点和难点。

来源:网易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