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文汇报》访余淼杰:金融领域改革 口径宽强度深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周琳 北京报道)本次方案特别提出了在跨境直接投资交易环节,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列表模式简化管理,提高兑换环节登记和兑换的便利性。「在金融领域的改革,体现了宽口径和强度深的特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对香港文汇报指出,对比此前的上海自贸区试验区改革推出的「负面清单」,海南自贸港的改革还加入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开放力度更大也更到位。

方案提出,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

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利资金流动

余淼杰指出,这一次海南自贸港方案的出台是中国对外开放历史中具有划时代的设计,也是十九大扩大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一个关键举措。在跨境自由便利上,从投资和融资两方面推进。在投资方面,出台了包括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提升外债资金汇兑便利化水平,简化汇兑管理等多举措,有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其中,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是很大的亮点,这让在海南投资的企业可以在自由贸易账户下开发出更多的产品。原来自由贸易账户的规模会受到很多资产限制、虽然贸易虽然自由,但是结汇不自由,但改革后就可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外企准入前享国民待遇

在余淼杰看来,方案的最大亮点是促进海外企业来华投资,增加了准入前享受国民待遇,体现了宽口径的特点。在其中,「实现银行真实性审核从事前审查转为事后核查是巨大的突破」,可以大大减少企业贸易时间,降低成本。

余淼杰称,与国际自贸港对比,海南这次设计方案,应该说各方面都跟现在最先进的国际自由贸易港非常接近。在税收方面的话,已经达到了香港和新加坡的水平。与上海试验区对比,不只强调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最大亮点也是在金融的开放,之前的上海自贸区只是在很小的范围内实行金融的这个账户的开放。现在是全岛的开放,是当前中国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之作。

本文来源: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