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中国经济时报》访余淼杰:四月出口超预期 外贸逆势突围仍需实招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在进出口总额稳步回升的同时,我国外贸在结构上呈现诸多亮点。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从合作伙伴看,我国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逆势增长。从贸易主体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

4月外贸喜中有忧

“4月我国外贸成绩单亮点增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从3月份外贸数据看,出口已在复苏,进口也在回暖。4月份外贸数据亮点增多,其中,出口达1.41万亿元,增长8.2%,明显好于预期。

哪些积极因素推动4月出口逆势增长?余淼杰说,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国外对中国资本品中间品的需求下降,但对中国消费品,特别是与医疗卫生、健康产业相关的消费品出口上升,并将在第二季度及之后保持稳健的上升趋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4月份出口形势进一步好转,主要和一季度以来,特别是3月份以来复工复产的推进密切相关,主要是复工复产的效果在外贸方面进一步显现。”

在出口超预期增长的同时,进口增长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4月进口1.09万亿元,下降10.2%。

余淼杰认为,这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国家封国封城,尚未充分复工密切相关,这一影响还将持续。因此,我国出口复苏并将持续,进口回暖但短期不可持续。从前4个月数据看,预计2020年我国外贸总额将下降10%左右。由于今年中国出口受到负面影响不会太大,进口会相对下降,导致进出口总额下降,全年贸易顺差有望保持在2.5万亿元左右。

外贸新出口订单萎缩

4月份防疫物资出口明显增长是出口由负转正,进而带动外贸降幅明显收窄的重要因素。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表示,3月1日到4月25日,中国共验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资价值550亿元。截至4月24日,中国出口口罩10.6亿只,这个数字比3月31日的2.24亿只增长了3.7倍。

外贸企业订单有一部分是从2019年底到今年积累下来的,张立群认为,疫情在对国际贸易的冲击应该在第二季度明显显现,因此,4月份PMI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的较大幅度下降预示着5月份及更长远一段时间,出口的下行压力值得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疫情在境外蔓延影响,全国多地外贸新出口订单萎缩现象普遍存在,外贸企业日子仍不好过。余淼杰建议,企业自身要向出口市场多元化转变,原来一直对欧美市场,要逐步转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新兴工业国家,进出口主要比重应当以东盟市场为主。

“企业要出口就要做好预期。既要看到今年中国出口规模总体会下降,也要看到危中有机,特别是最终消费品大有可为,不要因为短期订单数量减少而失去信心,目前对外贸的失望情绪太浓是不理性的。”余淼杰认为。

稳外贸稳外资须出实招

在支持外贸克服空前困难方面,张立群认为,应当多措并举,包括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外贸出口企业出口、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等。疫情对世界经济、国际贸易的影响不容低估,对困难要有足够的估计,积极扩大内需,尽快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需求潜力,这对外贸企业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商务部将推出多重举措,从精准帮扶企业、支持出口转内销、稳定畅通国际物流等方面加码稳外贸。余淼杰表示,应再次降低进口关税,特别是美国、欧盟的进口关税。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做到精准帮扶,做好所有出口产品的足额退税。采用再贴现专项再贷款的政策来帮扶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出口企业的出口。应发挥数字贸易、数字经济的作用。

“目前我国已初步认定12个国家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应进一步推进国家级数字服务基地工作,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数字贸易方面,今年做好线上广交会,使得帮扶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逐步适应从线下转为线上的出口。”余淼杰称,为更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贸易,政府应进一步支持中欧专列发展,加快支持加工贸易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的力度。

对于稳外资而言,余淼杰认为,要大力保障两类外资企业:龙头企业以及与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的复工复产,进一步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做到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此外,出口加工区和各园区要做好亲商工作,真正做到“九通一平”。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