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北京日报》访余淼杰: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将逆向前行

近期,2020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炉,随着疫情逐步受控,3月宏观经济数据已明显改善。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走势如何?今年是否将设定全年GDP目标?多位宏观经济专家认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变,并将在全球经济衰退中逆向前行。

初步核算,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在一季度GDP下降6.8%的情况下,今年是否还将设定全年GDP目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胜勇表示,以往的GDP目标会在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由于今年两会推迟,GDP目标是否设定尚无定论。

今年是否还要设立GDP目标?宏观经济专家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GDP目标应保留,但设定可以更科学务实。“GDP目标的存在有中国的国情,是中央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方式,是一个目标指引,具有很重要的协调作用和预期管理作用。”刘元春表示,目前情况下,2020年GDP目标不宜过高,要设定一个可行的增速。

那么今年中国的GDP目标设定多少合适?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走势将如何?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衰退3%,对中国GDP的预测为1.2%。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看来,IMF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判断基本是准确的,但对中国的预测过于悲观,没有认识到中国复工复产的速度,以及中国经济以目前的体量和规模,对全球经济的正面带动作用。

余淼杰判断,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大概率会在3%至3.5%之间。“一季度中国GDP下降6.8%,如果后三个季度都保持7%的速度,就能达到全年3.5%的增长;如果后三个季度都保持6.3%的增长,全年能达到3%的增长。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双轮驱动下,中国今年取得3%至3.5%的增速是完全可能的。”余淼杰说。

疫情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这也是众多宏观经济学家的共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院联席所长毛振华对下一步经济走势作出预判,如果延续当前积极复产复工情况,二季度可能会将一季度负增长追平,全年可能同比小幅增长。同时他认为,尽管如此,中国仍然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难得的可以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余淼杰认为,中国经济总体向上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因为疫情冲击而发生根本改变。相反,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在全球的重要性会进一步提升。“如果2020年中国增长3%至3.5%,美国下降6%至8%,中国GDP总量会在今年底明年初达到美国75%以上。中国经济在全球衰退中会逆向前行,比较优势在疫情过后会更加明显,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在走出最艰难时刻,经济开始回暖复苏的当下,中国不仅有望成为拉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的火车头,还给世界各国防控疫情、稳定经济大盘提供了借鉴经验。余淼杰总结:“一是要采取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把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二是要采取必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企业进行纾困;三是在稳就业的基础上,稳定外资外贸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市场预期。”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