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中通社》专访余淼杰:美日鼓励企业撤出中国 ,企业无撤走动力

 

香港中通社记者 张婕舒

美日企业将会大规模撤离中国吗?中国美国商会17日发布调查报告称,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尚未完全结束,但是绝大部分在华美企暂无转移生产线或取消在华采购页项目的计划。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同日对香港中通社记者表示,美日企业没有真正动力撤离中国。

新冠疫情冲击经济,日本政府4月9日宣布,将投入22亿美元支持日企搬回日本,或转向东南亚等亚洲其他地区。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9日也在接受采访时呼吁:美国政府应为想离开中国的美企支付所有搬迁费,“希望更多美国公司回到美国”。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三大经济体,美日两国官方层面鼓励企业撤离中国的消息,连日来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许多媒体将之解读为“美日要在经济层面连手反华”,并将之视为美国与中国经济脱钩、制衡中国的又一左证。

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6日说,中国没有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

另据路透社报道,北京和上海美国商会以及普华永道于17日发布3月进行的联合调查显示,68%的受访者预计,中国业务将在3个月内恢复正常,96%的受访者预计,3到6个月内可恢复常态。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毕艾伦(Alan Beebe)强调:“与国际间的一些说法形成对比,我们从中国获得的数据表示,我们的大多数会员短期内不会打包走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1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美日企业不会大批从中国撤出,“企业会从自身利益最大化角度考虑,它们没有真正动力搬回本国,尤其是美国,这是由全球价值链分工决定的。”

余淼杰阐述道:“这是因为,第一,美国的制造业成本非常高,在该产业根本不具备比较优势,相信撤回本国后这些企业也无法长期生存;第二,中国不仅人工成本相对较低,而且有全产业链的配套,若企业撤走,它们还必须从中国进口产业链不同部件,成本不降反升;第三,中国政府正进行高强度、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将更增对外企的吸引力;第四,中国正逐步深入进行复工复产,经济活动要素流动和配置也将更为合理,也会降低外企的顾虑。因而,大部分外资企业会考虑继续留在中国。”

美日两国政府为何会在此时鼓励撤资?余淼杰认为:“美日此举不排除有政治考虑,不过相信更多是出于经济考虑。因为目前美日和其他发达经济体都面临经济萧条的危险,加上他们正采取封国封城措施,因而都想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最大化避免本国经济利益损失,这导致逆全球化势头再次抬头。难以从这一事件就推断美日是连手反华,相信他们都是独自从自身经济利益最大化角度考虑。”

有分析指,美日鼓励撤离的原因不尽相同,日本主要是为了恢复中断的供应链,保护日企免受疫情等不确定性的冲击,也并未指明是从中国撤离。而美国的政治因素更甚,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国内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制造业空心化,中产阶级收入增长乏力,民粹思潮开始泛起,因而总统特朗普从竞选起,就将制造业回流作为重要政纲。2018年发动中美贸易战开始,美国一直着手产业链回流事宜,因而此次呼吁并非心血来潮。

疫情过后,各国会否更倾向自给自足的经济模式?余淼杰认为:“对于卫生医疗产业,相信各国短期仍会依赖外国,长期则将倾向自给自足。而由于各国封城,服务贸易大规模下降,这会令这些发达国家在短期内更依赖新兴工业市场国家的制造业,对中国的消费品依赖反而会更高。这从刚出炉的3月中国外贸数据也可以体现。”

本文来源: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