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中国经济时报》访余淼杰:首份要素市场化配置文件 释出哪些信号?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共32条,提出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数据等在内的生产要素将进一步市场化,并指出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

首份要素市场化配置文件意义重大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商品和服务市场化进展迅猛,已有97%的商品和服务由市场定价,但要素市场发育明显滞后,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相对有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尽管国家早就出台了“新36条”,旨在打破旋转门、玻璃门,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同地区的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要素使用上存在不同价格的问题。例如,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直存在。此外,在土地融资方面,尽管主要是通过招拍挂来实现土地的有偿流转,但是在不同的地区以及不同的所有制企业中,还是存在着一定差异。

余淼杰表示,如果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全部真正实现了市场化定价,一个有序且统一、开放的国内市场就会形成,这有利于我国实现规模经济递增,有利于我国释放更多的规模经济活力。

“此次《意见》是高度认识要素市场的里程碑式的重要文件。其发布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地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走向成熟,并且正迈向新的建设进程。”余淼杰表示。余淼杰认为,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有利于有效降低各类企业的融资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绩效,提升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进而提升产品质量,促进我国产品在国际竞争中再上一个台阶。而且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第二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使得制造业迸发新的活力,进而在世界继续保持并扩大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份额。

“《意见》的发布以及后续相关政策的落地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实体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真正做到‘实’大于‘虚’,‘实’主‘虚’从,进一步发展实体经济。”余淼杰说。

不同要素领域改革重点不同

由于不同要素的市场化程度差异较大,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各不相同。因此,针对不同要素领域,《意见》分类提出了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改革方向,并且明确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具体举措。

“在资本要素市场化方面,我们相对走得比较快,资本市场与国际的接轨程度较高,所以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推进起来相对顺畅。”余淼杰表示。

随着4月1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金融开放条款的落地,美资企业将以独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也将逐渐推出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开放。余淼杰认为,此时进一步推进要素市场化的落地有利于提升我国内资企业的竞争水平,“这也是用开放促改革,以改革带发展的具体体现。”

在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余淼杰认为,应当注意打破城乡失衡,加快废除户籍束缚。保证优秀人才能够配置到最重要的位置上去,实现按劳分配、按才分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的改革外,《意见》还明确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余淼杰认为,在当前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背景下,此举充分说明目前国家认识到数据经济、数据贸易的重要性。当然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需要合理的定价。在保证符合产权、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行交易需要一个长期的、不断培育的过程,这也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