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 中国经济时报》访余淼杰:进博会彰显中国高水平开放新位势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他宣布了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方面措施:第一,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第二,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第三,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第四,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第五,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强调的这五项举措,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全面推进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信心和决心。同时,针对目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中国用更积极、更开放的态度融入到全球经济一体化中,显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根本的态度。”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北大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一系列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陆续落地,外商投资中国的吸引力正不断上升。进博会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在此次进博会上中国政府提出五个方面扩大开放、加强对外经济合作的举措,体现了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是展姿态。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新的阶段积极开展对外经济合作、扩大对外交往,不仅是中国自身的需要,也是面向全世界,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使命和责任。这样的姿态,是一个积极的、负责任的大国的姿态。

二是拿举措。这一系列举措无论是对扩大开放,还是对扩展“一带一路”建设而言都是非常实的举措,这些举措将我国进一步开展对外经济合作提升到更全面、更新的高度。这些举措的落实,也将进一步奠定中国在国际经济合作和国际贸易体系当中新角色的核心地位。

三是重落实。无论是完善对外经贸合作的措施,还是继续推进放管服的结合,都是对外经济合作和扩大开放当中非常具体的内容。这些内容都体现在落实具体政策、推进具体方案的层面,意义重大。

多措并举进一步扩大开放

“下一步扩大开放的重点会与对内改革紧密融合在一起。”余淼杰在谈及下一步扩大开放的重点时如是说。

余淼杰进一步表示,第一,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发展,通过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大力推进与以东盟为主的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合作,以及与以日本、韩国为主的东亚国家的经贸合作。

第二,通过中国内陆地区,特别是包括四川、河南、陕西在内的省份,推进中国内陆省市与陆上丝绸之路的经贸合作,例如通过蓉欧专列、西安空港运输等,甚至通过打造一条空中丝绸之路,推进在服务业或是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方面跟欧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此外,通过蓉欧专列推进跟欧盟国家、中亚国家之间陆上丝绸之路的合作。

第三,大力推进多双边合作。近期签署的十五个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是这一理念的最好体现,那么随着RCEP的进一步落实,中国与东盟十国,以及与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经贸合作会进入一个新的台阶。RCEP也会成为全球第三大自由贸易区,对促进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经济繁荣发展发挥重大的作用。

第四,中国在国内会通过继续扩大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试点,大胆闯、大胆摸索的方式继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同时,对具备条件的若干地区发展成为自由贸易港甚至自由贸易空港。

“扩大进口既是扩大开放最重要的一项措施,也是进博会的应有之义。”余淼杰说。

余淼杰表示,中国积极鼓励外资,2018年引进外资金额已经达到1350亿美元,占全球第二位。中国会按照这个速度继续保持吸引外资的步伐。我们也注意到,今年外资三法合一,将进一步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政府通过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外商对华投资。

何代欣认为,下一步我国对外开放的重点集中在三个领域。首先,打造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其次,中国要发挥自己的长处,在重点领域推进重点项目,实施重点工程,造福于全球经济体系。最后,推动形成互利互惠机制。中国目前对外需求和对外供给的商品和服务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显示出我们正在不断积极探索新的方式与国际进行经济交流和交往。

持续降低关税水平消除非关税壁垒

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对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目前中国平均实施关税约为7.5%,继续降低关税水平,特别是制造业产品包括中间品关税水平有哪些积极影响?

何代欣认为,对外经济合作当中,关税的成本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更低的关税意味着更低的交易成本,也意味着更有活力的国际市场环境。但是,更低的关税,也意味着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之间互联互通更加密切,经济受到国际市场的波动和影响也会增大。

“这是中国融入世界,扩大与世界交流的积极信号。”何代欣说。

同时,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之下,降低关税还有利于降低产业成本和企业成本,同时降低消费和投资的成本。对于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相关企业而言是利好,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利好。所以,应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利用好降低关税这样一个重要抓手,将推动全球经济的平稳运行,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余淼杰表示,目前中国平均关税约为7.5%,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贸易自由化,包括降低关税及废除各类非关税壁垒,并将会对中国的企业和消费者起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时,扩大进口,降低关税还能够降低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