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新华社》访余淼杰:RCEP“大迈步”利好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3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明年正式签署协议。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的重大突破性进展。

在RCEP数年谈判过程中,中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升温的情况下,RCEP将有助于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提振市场信心,也将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利于早日达成建设东亚共同体的目标。

利好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逆全球化情绪冲击,当前全球经济整体呈现放缓趋势,特别是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受到各种力量侵蚀,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分析人士认为,值此关键时期,RCEP进展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经济全球化和市场都是重大利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姜跃春指出,RCEP一旦达成,将有利于应对单边主义,特别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负面影响,能促进整个国际贸易的良性循环,给世界经济提供新的强大推动力。

马来西亚理工大学政治学教授阿兹米·哈桑认为,RCEP谈判进展证明,尽管某些国家实行单边主义,多边主义依然“充满活力”。

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日前表示,RCEP对于促进亚太地区贸易发展和全球经贸增长,维护自由、开放、包容和多边贸易体制,创造有利于贸易投资发展的区域政策环境至关重要。早日达成协定有利于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实现各国互利共赢。

区域经济一体化前景明朗

亚太地区是当前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板块之一。RCEP将使亚太经济一体化前景趋于明朗,有利于区域内的贸易平衡、产业创新和就业扩大。

姜跃春认为,RCEP将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产生重要影响。亚太区域合作路径一直在探索,应该说RCEP是目前较多国家能够接受的合作方案。协定达成后,将更有利于本地区贸易交流和投资,以及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利于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进而推动未来的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表示,RCEP将成为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机制,随着RCEP的推进,亚洲区域价值链会变得更加紧密。在RCEP、“一带一路”倡议驱动下,中国与东盟必将更加密切展开合作,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主要动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认为,RCEP将在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几大领域促进成员国的经济合作。一旦协议签署,将有助于RCEP成员国更好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中。

中国方案助力谈判惠及民众

在RCEP数年谈判过程中,中国的作用和智慧不可或缺。今年8月,RCEP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在RCEP谈判关键阶段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促成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

黄溪连说,中方高度重视RCEP谈判,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坚定支持东盟在谈判中的核心地位,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参与谈判,得到各方高度评价。

余淼杰认为,在RCEP成员国中,中国的经济体量最大,中国市场对其他国家有着巨大吸引力,中国经济总量以及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立场,决定了中国在RCEP谈判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姜跃春说,RCEP有助于扩大中国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经贸和投资往来,为中国出口和投资打开更大空间。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有更多优质外国产品以较低关税进入中国市场,也能更好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是驱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的两个轮子。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RCEP有利于开发区域合作潜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

(新华社   记者林昊 淡然    参与记者:毛鹏飞、赵青、袁梦晨、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