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光明日报》访余淼杰等学者——“四叶草”里迎惊喜 坚定开放谋共赢

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一百天发布会上的5个“更”,让外界对连续第二年举办的这一进口盛会充满期待。随着倒计时进入个位数,关注进博会的专家学者们也提前进入了“进博”时间,热切展望这一盛会的到来。

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展和国家展总面积两次扩大,达到36万平方米,仍然“一展难求”。“随着第一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世界各国对进博会的认识更加深刻,吸引力更加强烈,世界五百强以及各领域的龙头企业都踊跃参加。”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向记者介绍,今年的采购商、专业观众人数超过去年,更在展区设计上做了多项改进:一是增设户外展场,方便大型机械设备、无人驾驶等相关展览与体验;二是根据观众现实需求,增加高端消费品展区;三是结合最新的AI、AR等技术,为新产品、新服务提供开拓中国市场的最佳平台;四是增加配套活动,进一步增加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进博会不只是经贸舞台,更是各国人文、外交等各方面的综合展示。通过展场外的系列活动,可以让观众有更多参与感,了解更全面的信息,也可以让更多人深刻理解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举措。

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展开讨论。专家们对5个议题的设置,也有不同角度的独到解读与关注。

“这些议题都是新兴而重要的议题,反映了中国对世界贸易发展的关切和作为大国的责任感。我最关注世贸组织改革,因为这将关系到中国乃至发展中国家未来参与国际分工的核心利益,并决定全球多边贸易规则的走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同样对WTO改革议题非常关注,认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问题亟待讨论,而中国入世以来履行的承诺有目共睹,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发展中国家地位的某些质疑,也可以在论坛中再次明确回应。“中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这个议题的设置也恰逢其时。”余淼杰说,营商环境的改善主要得益于我国的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特别是对内改革方面实施了很多贸易、投资方面的便利化措施,如负面清单不断完善,以及“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

“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的发展与科技进步密切相关,当它们作用于经济领域的时候,制定统一的规则,既能发挥它们对经济发展的有利影响,又能积极防范可能带来的风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郎丽华认为,制定这样的规则必然需要全球通力合作,因此,这个议题在进博会的平台中讨论显得尤为重要。

进博会作为实现贸易平衡发展、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不仅是促进对外贸易的盛会,而且是展现中国对外开放成果的舞台,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加强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越来越盛大的进博会表明我国正在用实际行动扩大进口,彰显出我国坚持自由贸易、支持经济全球化进程、坚定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光明日报   记者 张斐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