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中国通讯社》访余淼杰:中美即将重启贸易谈判 美方会否坚持对抗立场?

 

香港中通社726日电 题:中美即将重启贸易谈判 美方会否坚持对抗立场?

香港中通社记者 吴为思

在中美贸易谈判停滞80天后,中国商务部25日宣布,中美贸易谈判将于3031日两天在上海复谈。白宫日前也发声明指出,双方将讨论七大议题,包括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移、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业、贸易赤字及协议的执行问题。

此次谈判从北京移师上海,彭博社报道说这是中方要求的。美方解读说,上海具有开启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的意义,在该地会面是展示出善意。

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2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采访时表示:“我觉得选择上海进行谈判,主要的考虑可能是,上海是中美签署联合公报的地方。这意味着,中美双方高层都希望这次经贸谈判能达成类似联合公报那样划时代的合作协议,希望中美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市场分析此次谈判将聚焦购买农产品,以及放松华为禁令两大问题。美方会在华为问题上让步吗?

余淼杰表示:“首先,美国一方面要求中方加强保护知识产权,但同时他们自己对华为在美国的专利问题并不加以保护。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在国际规则上是站不住脚的。”

余淼杰认为:“在一些不太重要的领域,比如市场准入,美方可能会作出让步。但如果涉及到华为、美企都生产,且具有竞争性的关键产品,美方短期内不太可能作出实质让步。”

“尽管我们希望美国走到合作的道路上来,以开放共赢的心态来争取科技领域的合作,但中方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美两国未来在高科技领域的较量将是长期的。”余淼杰强调。

经过长达一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在美国国内,特朗普总统的重要票源——农民也深受其害。因而,特朗普在去年拨款120亿美元弥补农业损失后,本月25日再度向受波及农民提供160亿美元援助。

面对选举压力的特朗普会为了农民票源,而在谈判立场上有所妥协吗?余淼杰认为:“不管大豆、高粱,还是其他农产品,中国有理有节有力的反制措施都令美国农民深受打击。由于农民所在的中部州正是特朗普的票仓,所以这直接影响到他的选情。因此特朗普目前非常着急,比中国更迫切希望能在近期达成贸易协议。”

在中美宣布重启贸易磋商之际,718日,百余名美国各界人士联名签署了一封致特朗普的公开信,呼吁华府坚持目前的对抗中国路线。这封信会不会影响华府谈判立场?

余淼杰分析指:“这封信只是片面地反映了美国一小撮人的利益,不具有普遍性。因为要在美国征集100多个反对中国政府或企业出口的签字,应该并不困难。”(完)

本文来源:香港中国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