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中国经济时报》访余淼杰:加大逆周期调节扩大有效投资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陈婧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9100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1—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4%。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80289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5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彭永涛在解读经济“半年报”时表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基础设施、民生等短板领域投资稳步增长,制造业转型升级投资、高技术等新动能投资持续发力。从动态看,6月份投资增长出现略有加快的势头,但稳投资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上半年固投平稳增长

“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但比去年全年增速下降0.1个百分点,相比一季度增速下降0.5个百分点,这一态势值得高度重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从投资结构来看,第一,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为3%,和去年全年增长9.5%相比下滑幅度较大。制造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三分之一左右,所以制造业投资增速的下降,对整个投资影响较大。第二,基础设施投资今年上半年增长4.1%,这一增速和过去几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保持在16%以上,形成较明显的差异,因此基建投资低增长的态势也值得特别关注。第三,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位趋降,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形势,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继续下降,这一趋势值得高度重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余淼杰教授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从企业角度来看,上半年在我国面临的经贸不确定性加剧背景下,我国政府通过进一步减税降费,从宏观上降低了各个行业的交易成本,微观上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即便在外需疲软的前提下,企业也做到了一定的利润空间。企业对下半年乃至明年经济有信心,所以敢于保持并扩大投资。

从公共投资来看,余淼杰表示,政府支出正逐步从过去大水漫灌转变为更加注重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投资。两方面因素保证了我国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站稳脚跟、平稳增长。

投资结构优化

虽然稳投资任务艰巨,但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呈现一些喜人亮点。张立群认为,6月份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等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积极变化,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或许和企业信心逐步恢复、减税降费政策以及营商环境改善的综合效果显现有重要关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5%,增速比全部投资高5.7个百分点。

余淼杰认为,这是由于企业认识到应对目前的经贸摩擦以及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唯有通过创新,提升企业生产率,才能实现产业链的爬升,以及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关键是提振投资

稳投资关乎经济稳增长,张立群表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主要集中在扩大内需方面,而扩大内需当前最要紧的是增加有效投资。因此,首先要持续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他建议,目前,一方面要抓紧把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项目选好、 储备好,另一方面,应该作好长期建设债的扩大发债工作。


此外,张立群表示,城市建设离不开房屋建设,房地产开发建设活动和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紧密结合。“做好这些工作就可以保持房地产投资较快增长。在这些因素的支持下,制造业企业的订单会显著增加,制造业企业的投资活动也会不断活跃,整个投资增长回稳回升的态势就会很快明确下来。”张立群表示。

余淼杰认为,下半年保证稳投资,最重要的是要两条腿走路,一是贸易,二是创新。一方面,通过出口目的地的多元化,增加出口、提升利润;企业通过扩大进口,提升中间产品的质量,制造出更高质量的产成品,提升在国内市场特别是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创新对于稳定投资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政府也应该进一步做好“放管服”工作,给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