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中国贸易报》访余淼杰:一带一路推动我国外贸新增长

作者:《中国贸易报》记者 王曼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4万亿元,增长9.7%,高出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5.8个百分点,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8.9%,比重提升了1.5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及进出口分别增长11.5%、34%和11%。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速达9.7%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说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增长新的重要动力,而且该动力的作用越来越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余淼杰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总体来看,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增长是正常的。”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光辉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从五通的发展到六大经济走廊的建设,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六年的合作努力为我国与沿线国家外贸实现不断增长奠定了基础。

余淼杰为记者分析,促使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进一步拓展、规模不断扩大的因素主要有三:一是在我国稳外贸政策落实的内部动力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外部压力下,我国企业积极进行出口转型,扩展新的出口目的地,特别是开发“一带一路”新兴市场;二是我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扩大进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分享我国市场红利;三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规模的扩大也起到正面作用,作为承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的先行区,扩展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合作新空间。

余淼杰强调,在欧盟经济增长乏力、外需疲软、美国贸易霸凌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在稳定我国外贸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此,他建议,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往来时,在合作的方式上,不仅要强调出口,也要积极扩大进口。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的原材料时,我国也要进口东南亚国家的橡胶、俄罗斯的木材等。“这些原材料也是支撑我国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来源,所以应从这些国家进口更多的高质量原材料中间产品,从而促使我国与沿线国家建立互利共赢、紧密的经贸关系。”同时,投资也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方式。随着我国劳工成本的上升,我国应该鼓励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走出去,到东南亚国家以及经济、政治比较稳定的非洲国家去投资,鼓励企业走出去。此外,他还建议,在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挖掘经贸合作新动力。进一步提效降费,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交通运输成本,促使我国的产品更加具有竞争力。最后,他还告诉记者:“我国企业要不断进行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保证产品质量,打造更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不断实现价值链的提升,以赢得更多新市场。”

李光辉表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建设成果惠及各方,在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关系的同时,也要踏踏实实做好“一带一路”五通工作,提升五通质量和水平。“除此以外,我国也要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宣传和引导,增进各国的理解与支持。”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