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香港文汇报》专访余淼杰: 贸易战中国备足工具箱 非关税壁垒也可反击

【文汇网讯】(香港文汇网 记者 周琳)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官方媒体连续两日表示,中国已备足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对香港文汇网指出,除了清单反制外,中国未来还可以通过非关税壁垒,例如绿色壁垒和进口配额予以反击。

中国日前出台的最新600亿美元反制清单,分四文件对美国的肉类、小麦、液化天然气等2,493种产品加征25%的关税;对部分化学品、炊具等1,078件物品加征20%关税;对纺织品在内的974种产品加征10%的关税;对计算机、B超诊断仪等机械产品595种产品征收5%的关税。

有外媒报道认为,中国最新反制清单对比美方较弱。对此,余淼杰指出,不应只从数量上看,而是按双方进口比例来算。6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基本处于同一量级,都占双方出口份额的40%左右。所以,中国的反制是同等、同力度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列入的对美征税商品剔除了附件四中的67个商品,包括中小型飞机以及车辆配件。余淼杰指出,中国希望扩大这方面产品的进口,在反制上十分理性和精准。

余淼杰认为,在反制清单后,中国未来可采用多重非关税壁垒措施,通过法律、法令以及各种行政措施的形式来实现。例如绿色壁垒,可对美国大豆和农产品要求进入中国市场更为严格;在进口配额上,可预先限定进口的数量和金额,超过限额就直接禁止进口。

余淼杰指出,贸战对中国经济影响不会很大,从进口看,美国产品具有高度的替代性,中国可以扩大欧盟、日韩进口,以期稳定国内物价。在出口方面,盈利程度较高的企业可以通过降低售价进入美国市场,也可扩大其他国家的市场弥补美国市场的缺失。

对近期发生的外企外迁的情况,余淼杰指出,企业来中国投资,看中的是中国广大的市场,而贸战影响更多的是中国外需市场,这或许能刺激中国政府使用更多措施来调整、改善国内市场。从这个角度看,外企应该更有动力来中国分一杯羹。

本文来源: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