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今日中国》访余淼杰:中国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进行了深度解读。

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余淼杰认为,以前中国的出口主要是走低成本的劳动力密集型道路,劳工成本相对比较低,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相对欧美来讲比较具有优势,但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已经超过刘易斯拐点。现在中国经贸的主要竞争优势,必须由原来的低成本劳动力密集型转变为提升企业产品的质量、出口品的质量。余淼杰研究表明,中国产品的质量,在中国加入WTO近19年的时间中已经有很大的提升,所有产品的平均质量提升1/3左右,这就是我们的一大优势。

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格局。余淼杰认为,我们不应该把出口的主要目标只放到欧美、日韩这些传统市场,相反,应该积极地扩大新兴工业国家的市场,比如金砖国家的市场等,金砖五国中的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在新兴工业国家中经济相对比较好,而中国跟这些国家特别是跟俄罗斯的经贸关系在逐步改善,2018年,中俄两国的经贸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接下来,可以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在金砖国家中慢慢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格局。

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发。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最大的商品贸易国,第二大的的服务贸易国。比如,中美服务贸易总额已经超过6000多亿美元。在服务贸易方面,要素流动型开放指的是人才市场的开放、资本市场的开放、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等等,以促进中国资本逐渐自由流通。为此,余淼杰建议,对于人才的自由流动,可以采用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过程,比如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港澳地区的人才可以向内地自由流动,以促进要素流动型的开放。

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余淼杰认为,中国一方面要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构建高标准的自贸区网络,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一方面也要考虑其他自由贸易区如中日韩自贸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在情况比较成熟的条件下,也可以考虑参与全面与进步的泛太平洋贸易协议(CPTPP)。当然,这个最好是在区域全面经济合作协议成功之后才考虑这点。”

关于加大外资的投资力度,余淼杰说中国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外资投资国,在外资的投资中要强调的是减少负面清单,尽管中国现在的负面清单数目已经相对较少,但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他认为,要通过两会即将审议通过的《外商投资法》促进和保证外资企业与国内企业在竞争中处于公平、公开、公正的环境。然后,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合适的时机升级为自由贸易港,而对自由贸易港不必向自由贸易区那样强调可复制、可推广,相反应该是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他举例说可以先建设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对外贸易方面,中国外汇储备已经3万亿,每年的外贸盈余3000多亿美元,所以没必要过分追求贸易顺差,应该强调扩大高质量好产品的进口,争取贸易的再平衡,促进中国经济高速的发展。

最后,余淼杰表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相信经过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实习生杨双双亦对本文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