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澎湃新闻》专访余淼杰:贸易总额提升,中国经济积极向上

(记者 卢梦君)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新闻发布会上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形容去年经济增长的表现。其中,中国的外贸和外资利用数据依然亮眼。进出口方面,中国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05050亿元,比上年增长9.7%;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出口164177亿元,增长7.1%;进口140874亿元,增长12.9%。进出口相抵,顺差为23303亿元,比上年收窄18.3%。此外,吸引外资势头良好。用宁吉喆的话说,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2018年中国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特别是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了20%,占比达到了30%。

可以说,外贸和外资利用的亮眼成绩来之不易。去年,世界政治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第二季度开始中美经贸摩擦初见端倪,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以“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来形容经济运行态势。面对经贸摩擦,中国政府及时采取“六个稳”的政策,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月23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接受澎湃新闻专访,就中国去年的外贸和外资利用情况作出解读。他认为,在去年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我国进口和出口总量都比2017年有所提升,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是经济积极向上的一个重要表现。中国在引进外资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可以预期2019年中国在外资引进方面会有更大的进展,无论是质还是量都会有更大的突破。

对于如何扩大出口,他指出一方面取决于出口目的地国家、地区的经济基本面,另一方面也取决于目的地国家、地区是否设置高关税或非关税壁垒。如果贸易谈判成功,目的地国家、地区对我国没有设置高的贸易壁垒的话,出口也相对会比较好。

【对话】

“应继续提升出口产品的附加值”

澎湃新闻: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人民币,顺差2.3万亿元,比上年收窄18.3%;另外,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2018年我国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你对去年的外贸和外资利用数据如何解读?

余淼杰: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超过了30万亿人民币,折算成美元应该是4.62万亿美元;贸易顺差3000多亿美元,收窄18.3%。我觉得有几点值得讨论。
第一,中国的外贸总额还在上升,换言之,去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总体的贸易形势影响不大,对实体贸易影响不大。也就是说,中美贸易摩擦更多地是对心理、对预期的影响,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股市波动上,而不是在实体经济上。
第二,尽管去年的贸易顺差有所收窄,但中美贸易顺差还在扩大,这一方面说明美国依然是我国主要的贸易伙伴。另一方面,加工贸易在我国外贸中依然占据比较重要的位置,加工贸易既要大量进口也要大量出口,说明我国出口产品的附加值还有待提升,因为进口和出口之间的增值不多。这是我们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应该继续提升出口产品的附加值。
不管怎么样,总体来说去年的外贸情况是好的,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我国进口和出口总量都比2017年有所提升。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是我国经济积极向上的一个重要表现。
去年中国引进外资的增速是3%,总额接近1400亿美元,说明中国在引进外资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我国政府特别强调要引进高质量外资进行进一步的开放,可以预期2019年中国在外资引进方面会有更大的进展,无论是质还是量都会有更大的突破。

澎湃新闻:2018年消费增长贡献率和投资增长贡献率加在一起超过100%,净出口的贡献率为负。

余淼杰:净出口总额的增长速度如果小于GDP增速的话,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就是负的。贡献度为负,和出口增长并不矛盾。
如何理解这点?你知道我国产品出口取决于外需,比如美国、欧盟、东盟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需求,如果外需相对疲软,那么尽管我国有很多产品可以提供但也卖不出去。从这个角度看,这是为什么尽管净出口总额上升,但增速比不上GDP增速。

澎湃新闻:在中美贸易谈判的背景下,中国会进一步扩大进口。我们是否有一些方式来扩大出口?

余淼杰:出口额能否提升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我国的出口目的地国家、地区的经济基本面。现在看起来美国的经济相对是比较好的,欧洲国家经济在站稳的情况有所回升。
二是看目的地国家、地区有没有对我国出口产品设置较高的关税壁垒或者非关税壁垒。如果对方对我国出口产品设置比较高的关税或非关税壁垒的话,那就不利于我国产品的出口。反之,如果贸易谈判成功,目的地国家、地区对我国没有设置高的贸易壁垒的话,我们的出口也相对会比较好。

“进一步改革,为民企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澎湃新闻:有一种担忧是,积极扩大进口可能导致货物贸易接近平衡,而服务贸易的逆差会随之暴露,可能会影响到经常账户,影响到人民币汇率,你对此怎么看?

余淼杰:我认为对比不用过多担心。服务贸易总额相对我国的贸易总额只是冰山一角,服务贸易总额7000亿美元,而货物贸易是4万多亿美元,还不到20%,如果算服务贸易逆差的话数值就更小了。
我国服务贸易的确存在逆差,我们应该尽量减少逆差,要如何减少呢?主要的服务贸易包括旅游和运输,其他还有医疗、金融等。我国在运输和旅游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来缩小逆差。
至于服务贸易逆差会不会影响人民币的汇率,我认为是不用担心的。
第一,我的判断是人民币汇率在长期处于升值区间,而不是贬值趋势,这一点非常重要。要判断一个国家的货币长期趋势是上升还是下降,主要是看这个国家的全要素生产率或劳动生产率相对美国的情况,尽管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只有美国的一半,但我们的增长速度快,因此人民币会在长期处于一个上升通道中。从短期来讲,人民币也并不具备贬值的可能,或者说政府也不会允许人民币出现大的波动。

澎湃新闻:WTO的改革和规则设定,也会影响到中国的开放。就你的观察和研究看,目前WTO改革进展如何?是否会有一些对中国来说的好消息?

余淼杰:WTO的改革中对中国来说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中国必须争取市场经济地位,而要争取市场经济地位的话,中国需要满足一些诉求,包括美国提出的“竞争中性”。这一点其实中国政府长期坚持在做,只是我们不用“竞争中性”这样的表述而已。比如中国政府推出的“新36条”等,其实是要给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当然,一些举措在地方执行起来有一点偏差,所以的确还存在着民营企业融资难、买地价格更高的情况。我认为接下来中国要进一步改革,创造更加公平的环境,直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税赋、融资等方面有同等待遇,这样也会帮助我国在WTO改革谈判中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