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河南日报》访余淼杰:开放为河南赢得更大的贸易机遇

□本报记者赵振杰

“河南现在进出口数据达到了5000多亿元,外贸基础雄厚;目前肩负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的建设重任;尽管不靠海不沿边,但拥有较多的内陆指定口岸。这说明河南在对外开放上作出了巨大努力,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下一步,我觉得河南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并从三个方面努力,为自己赢得更大的贸易机遇和发展空间。”9月29日,来郑州授课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就我省下一步如何在国际贸易中更有竞争力这一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余淼杰认为,在我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中,河南可以从更加深入对接“一带一路”、紧抓自贸港申建机遇以及中原城市群建设三个方面入手,获取更大的贸易和发展机遇。

余淼杰说,更加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对于河南这样一个有着优越地理和区位优势的省份显得格外重要。河南目前有以中欧班列(郑州)为载体的“陆上丝绸之路”,开行情况良好;河南目前与全世界主要大洲都已经实现了货物通航,“空中丝绸之路”越织越密;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河南正在朝着“买全球、卖全球”迈进,“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全国领先;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河南与国内多个出海港口实现海铁联运。因此,河南可以充分发挥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上的优势,对接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而拥有更多的海外市场。比如河南的铝产品,目前因为种种原因出口受到影响,但是如果把目光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许会有新的机遇。

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并非一定要有物理上的水港,也可以以空港为依托。河南地理位置优越,不仅是交通枢纽,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上的重要节点。目前郑州无论在物流方面还是航空运输方面都有长足进步,已经具备争取申建自由贸易港的基础。余淼杰建议,河南应该尽快向自由贸易空港的概念靠拢。如果能够申请到自由贸易空港,对河南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将是重大利好。

城市群的好处是可以降低贸易成本,降低分摊到每个产品上的固定成本,实现产品的规模经济,这是为什么要推进城市群的核心道理。余淼杰说,目前,郑州的交通基础设施已经相当完备,成功打造和壮大中原城市群,河南将会实现更大发展。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