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谈

《21世纪经济报道》访余淼杰等专家:中国拟对美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从同等力度反击到同等比例反击

对于美国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措施,中国做出了强硬反击。

8月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当天公布的清单涉及农产品、食品、建筑材料、金属原材料、化工产品、机电产品等诸多领域。

商务部表示,中方的差别化税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评估影响后提出的,特别是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征税措施的实施日期将视美方行动而定,中方保留继续出台其他反制措施的权利。

分析认为,中国反击措施松紧有度、轻重适宜,在关税税率上更加灵活,中国正从同等力度反击走向同等比例反击,当前中国必须做好“备战促和”的准备。

新清单更分散

2018年7月11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措施。8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声明称拟将加征税率由10%提高至25%。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称,美方背离了双方多次磋商共识,单方面再次升级了贸易摩擦,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破坏全球产业链和自由贸易体制,实质性损害了我国国家和人民利益,也将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针对美方上述措施,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

其中,加征25%关税的商品包含2493项税目,加征20%关税的包含1078个税目,加征10%关税的包含974个税目,加征5%关税的包含662个税目。征税范围涉及农产品、食品、皮革、木材,以及多项建筑材料,金属原材料、化工产品,同时也包括路由器、交换器等多项机电产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8月3日就此表示,由于美方不顾双方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一再升级事态,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的关税清单是对美国升级贸易战正当的反制措施,在关税税率上更加细化、灵活,不同税率的确定首先取决于这些产品在中国的可替代性,其次则取决于对于特朗普政府的打击力度。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看来,相较于此前已加征关税的340亿美元清单,新的清单在内容上更加分散。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的清单侧重于大豆、汽车等几样重要商品,这也是中国进口的重点,实现了对特朗普的重点打击;而新的清单包含五千多项商品,几乎每一个大类、大部分品种都有涉及,这是对美的全方位反击。

他表示,在反击策略上,中国正从同等力度反击走向同等比例反击,此前中美互相对340亿美元商品加征了关税,但由于中美贸易不平衡,中国开始转向同等比例反击。

“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相当于中国5000亿美元对美出口的40%;中国反制清单是600亿美元,在中国近1500亿美元自美进口商品中,占比也是40%。”

保留出台反制措施的权利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表示,相关措施将尽可能减少对国内生产、人民生活需要的影响。上述措施实施后,有关部门将会同社会各界对措施效果进行评估,力争把措施对我国国内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中方的差别化税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评估影响后提出的,特别是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此番反制措施整体松紧有度、轻重适宜,在注重反制效果的同时,更加注重减少对自身以及其他相关方的冲击。

“反制措施并非越重越好。对于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领域,中方会更加慎重,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同时,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也更重视维护产业链相关方的利益。”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称,中方采取上述加征关税措施,目的是捍卫自身合法权益,通过反制措施遏制贸易摩擦升级。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即行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

商务部表示,中方始终认为,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行协商,才是解决贸易分歧的有效途径,任何单边的威胁或讹诈只会导致矛盾激化,损害各方利益。征税措施的实施日期将视美方行动而定,中方保留继续出台其他反制措施的权利。

白明称,美方单方挑起了贸易战的升级,中方发布反制措施后,不排除美国进一步升级贸易战的可能,应做好进一步反制措施的准备。

“同时,中国对谈判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正如今天(8月3日)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见面时所说的,中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之下,同美方通过谈判来解决彼此关心的问题。”

余淼杰强调,当前中国必须做好“备战促和”的准备。“打贸易战不是中国的目标,中国愿意追寻和平解决的方案,但前提是不能在他人的胁迫下来讲和,中国做好备战,最后可以打,也可以不打,中国不打第一枪,所以征税措施的实施日期将视美方行动而定。”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称,中方承诺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与世界上一切追求进步的国家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龙爱玲,刘洋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