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观点

余淼杰:大变局中经济如何“双循环”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生产的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面对诸多挑战,中国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如何发力新的发展格局?2021中国经济“下半场”怎么走?

《封面新闻》“关键对话”专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党委书记、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余淼杰教授。

就新形势下内循环最突出的任务,余淼杰教授表示,如果想拉动内需,首先必须要保证居民的就业。通过发挥内需潜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将会更好的联通,从而更好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就外贸形势而言,余淼杰教授表示,今年的贸易顺差将超过3.7万亿元人民币,甚至有望达到4万亿人民币的水平。就中美关系而言,余淼杰教授表示,中国是美国的重要进口国,是美国不可或缺的贸易伙伴。只有中美两国共同承担更多的世界责任,这个世界才会更加和平稳定地向前发展。

更多内容请点击此处观看采访视频

 

原载于「封面新闻」 记者 粟裕 202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