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观点

中美贸易战究竟打多久:余淼杰在武汉召开的北大全球校友论坛上讲了五个问题

 

-No.265/ 2019.12.11

 
 

 

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全球经济管理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家。被专门邀请到联合国总部做中国经济发展报告。独著论文曾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是首位获该奖的华人经济学家。曾获全国人文社科研究最高奖——吴玉章人文社科研究奖、全国发展经济学研究最高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五次获得国贸研究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首先感谢刘萌会长的邀请,特别荣幸来到武汉,与大家学习交流,今天我主要分享的是对中美经贸摩擦的一点看法。

 

 

 

 

第一,中美贸易摩擦是怎么演变的?

现在中美已经经历了几轮贸易摩擦,第一轮是2018年7月6日,美对中国818种价值500亿美元的出口品征收25%的高关税;第二轮是2018年9月24日起,美对中国5745种价值2000亿美元的出口品征收10%的高关税;第三轮是2019年6月15日,美对中国征收的25%的高关税;第四轮是2019年9月1日起,美对中国的3705种价值1120亿美元的征收了10%的高关税。可以看出一个特征,就是消费者的比重不断上升,一开始500亿美元的时候占了1%,最后3000亿美元的时候达到了40%。

 

图说: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文胜(左)给余淼杰教授(右)颁发论坛演讲证书

 

2017年,因为中美都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国,他们征3.1%的关税;中国的产品今天出口到美国去,需要征收20%关税,所以,对企业来讲做生意确实是很难。有多少产品征收关税呢?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有1万种。2017时候只有8%,到今天,基本上96.7%的产品都被征收了高关税。因为在打贸易战之前,中国的进口关税是7.5,美国差不多是3.1,那边是上升了21,从这个角度上说,美国上升的更厉害,因为我们发展中国家的关税比较高,而发达国家比较低。

 

 

第二,怎么样看待中美贸易摩擦?

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在中美贸易中美国吃亏,中国占便宜。他们有三个观念,第一个观念美国丢了大量的工作岗位,中国的贸易顺差2016年2500亿,2018年是3000亿美元,他们计算发现是150万个工作岗位,跟中国做贸易,美国丢了8%的工作岗位;第二个观念为什么会吃亏?原因是中国产品有出口补贴,美国产品关税又比较低,美国产品没有办法进入到中国市场去。第三个观念是怎么办呢,唯一的办法是对中国的产品征收高关税。上述三个观念是特朗普团队的一个说法,当然没有一个站的住脚。

 

 

但很多美国的经济学家也是认同上述观念,中国现在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美国是在高端,但是中国的发展不能以美国的衰退作为代价,这是他们的第四个观念。

 

贸易逆差对美国来讲不见得是坏事情,放眼全球除了中国以外,最好的机会还是在美国,所以,中国购买了大量美国国债,中国外贸顺差的35%到40%购买了国债,买了美国5%到8%的国债,美国国债主要由美国国内的消费者购买,我们对比中国在美国购买的国债,相比在其他国家在美国购买的国债,可以看到占了全球的45%,也就是说,如果全球有四个中国,那么就可以把美国的国债买完了,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美国向中国借钱,其实是中国帮助美国发展经济。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没有外汇储备,现在有3万亿的外汇储备,不是说越多越好。美元还要投资国外的,全球最好投资地是在中国,但是还不能在中国投资,资本没有追求最高的回报,只能追求一个次优,更为严重的是带来输入性通货膨胀。

 

看看今年的猪肉,现在是七八十块钱一斤,其实非洲的猪瘟没有多大的厉害,主要是输入性的通货膨胀,因为过多的货币决定了等量的产品了。从中国的角度上来讲,中国也不会过多的外贸顺差,一方面想降低贸易逆差,美国是想降低贸易逆差,应该是一拍即合的,为什么越闹越僵呢?

 

 

如果是美国抱怨是因为中国的贸易顺差,假如我们实现了美国想要的,是不是中美贸易摩擦就会消失,答案一定是不会的,因为中美的经贸摩擦是由两国的经贸结构决定的。你可以看这个图,我们这里有纺织业劳动力密集型的产品,这个就是说劳动力的投入占有比较大的比重,按照刚性的估算,去年应该是750美元,也就是说一线城市,美国的话是4200,中国的生产效率是美国的一半。美国生产了一双鞋是一个小时,中国大概是两个小时。

 

中国为什么还能够出口汽车跟机械设备呢?主要是因为加工贸易的原因,加工贸易占了中国出口的半壁江山,可以看到这10年的中国黄金时期,中国的加工贸易占了外贸出口的一半左右,这个是非常大的。什么叫做加工贸易,一个叫做大进大出,大量的进口,大量的出口。苹果之所以在中国生产,是因为中国的劳动成本比较低,但是为什么不到越南老挝那些国家呢,他们的劳动力成本更低,因为还要有完整的产业链的配套,所以这方面中国也有大量的贸易顺差。

 

 

在关税方面,中国的关税其实蛮低,有1万种的产品,如果根据进口的金额,做一个加权,中国的进口关税则是4.4,比印度还少,但是比美国还高,因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有出口补贴,所以有助于提升生产力,其实这个是一种鼓励。中国的劳动成本已经很高了,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已经没了优势。想让中国在价值链的中低端待下去,中国想待也待不下去,中国也没必要待,美国也是继续爬升。东南亚的产能是有限的,所以主要还是靠中国来提供的。如果我们动态来看的话,东南亚的国家越来越大的话,也就意味着说中国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小,这是中国未来的挑战。

 

在经济中不仅有产品,还有消费者和政府,如果说中国的产品出口不到美国去,到新加坡去,那这样对新加坡的经济是有利。当然作为很著名的转口港,香港会不会渔翁得利?答案:不会。因为香港在美国的进口当中,也算中国的出口,他打中国也会打香港。美国之所以受损,是因为它想通过贸易战拿回工作岗位,结果肯定是拿不到。

 

 

 

 

第三,中国该怎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第一点建议是说中方更应该强调“同等规模”换成强调“同等比例”,就是说他打500亿你回500亿,但是打到2000你就跟不起了,可以改成同等比例。第二点建议对美国出口的基础金属征税,中国在钢铁水泥是大量的过剩,你可以对他征收一些关税,又打击的美国,又对消费者没有影响,何乐不为。第三点建议要扩大从其他国家的进口,应该允许一些国家渔翁得利,缓解一下中国和欧盟的关系。第四点建议加强双边推进RCEP、CPIPP的谈判,缓解中国的出口和中国外贸的压力。第五个建议努力争取WTO的市场经济国地位,这点其实很重要,中国现在之所以是比较被动,就是因为2010年没有拿到WTO的市场地位,这是对政府的建议。

 

 

但是经济中不仅有产品,还有消费者,还有政府。如果是以牙还牙的话,这些国家渔翁得利,像是新加坡、越南,比如说中国的产品出口不到美国去,绕到新加坡出去,那这样对新加坡的经济有利。当然作为很著名的转口港,香港也会不会渔翁得利呢,不会。因为香港在美国的进口当中也算中国的出口,打中国也会打香港。

 

现在对中国的产品征收了25%的关税,意味着说我们中国的产品出口到美国16块,越南还是12块,这就说明了工作岗位也会去越南,也不会去美国,而且他的物价也会上升。他的农产品也没办法卖到中国来,他的就业岗位也会受到损伤。一样的理由,中国也会面临着这样的情况,中国的物价也会上升,所以你看现在的猪肉。

 

 

如果是中国在以牙还牙的同时,扩大对其他国家的开放,特别是欧盟、日本、韩国,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国家跟美国产品的结构类似,中国从最后一位变成了在中间的37位置,基本上可以做到独善其身,这个就是说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程度,取决于中国多大程度的扩大开放,这就是可以理解了我们国务院出台了一个扩大国际贸易的这个指导意见等等举措。

 

企业又该怎么做呢?应该深耕美国市场,不要轻易的放弃。在东南亚国家也是一样,柬埔寨也是很低的,劳洞密集型的产业应该转移出去,如果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应该要向内地转移,因为国外的没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配套。

 

第四,本轮中美贸易战会打多久?

我认为,中美的经贸关系会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近期内有望达成贸易协议,近期的意思是一个月,如果是这样的话,有望在12月15号签署一轮协议,如果不签署这个协议,美国可能对最后的3000亿的再征收高关税,他也骑虎难下。那签署了这个协议呢,美国可能不会让步很多,所有之前的现在是2500亿能降到10%就不错了,这是第二个内容。

 

 

第二阶段,尽管是最终签署了,也不代表就一马平川,这个协议签订了有效期最多一年。我觉得还有第二波,会很激烈,因为在和平时期,您如果超越了美国的话,他内心是非常的恐慌的。

 

第三阶段,到2030年左右,当中国经济总量是美国总量的1.2倍时候,就会回到贸易的合作和贸易的全球化中来,美国已经习惯了中国和他平起平坐,至少向对待法国一样对待中国。

 

中美的未来关系如何?我觉得有限合作,不会完全脱钩,会不会局部脱钩,这是免不了的,特别是在科技方面,我觉得局部脱钩是肯定的,我们要做自力更生的准备。

 

第五,人民币短期跟长期的趋势是什么?

三年以上叫长期,我认为人民币长期肯定是升值的,中国加速度快,如果你的加速度比全球生产力快的话,就表明了处于生存的空间。我觉得三年之后,到1:6是有可能的。因为现在都认为人民币是贬值的,长期是比较有把握升值的。如果短期是3个月之内的话,现在一美元是7.03元的人民币,假如说签订了协议,一定会到六点几,如果是贸易协定签订成功了,对人民币是一个利好,所以说三个月之内人民币也会是升值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经贸摩擦对美国的负面影响很明显,对中国的影响可小可大,在反对美国的同时,我们要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可以做到独善其身,所以最重要的是对外开放。谢谢大家。